太平洋不應成為美軍毒劑試驗場和垃圾廢料場

2020-10-15 08:22:00來源:新華網

  針對近日出版的《毒害太平洋》披露美軍在太平洋製造嚴重污染的情況,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4日説,廣闊的太平洋不應成為美軍的毒劑試驗場和垃圾廢料場。美國推卸環保責任、破壞全球生態環境的劣跡不勝枚舉,應給國際社會一個交代。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近期,美國高官不斷批評中方在環境保護上的政策和做法。但據報道,近日英國記者米切爾出版的新書《毒害太平洋》披露了美軍在太平洋製造嚴重污染的情況。書中提及美軍數十年來在太平洋各島造成嚴重污染,污染源包括放射性廢料、神經性毒劑和橙色落葉劑等化學武器。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説,書中披露的一個案例顯示,一名駐關島美軍士兵在執行噴灑橙色落葉劑命令後皮膚發炎,後來他患上了帕金森綜合徵和缺血性心臟病,他的女兒也患上癌症。他們的遭遇讓人同情。那些受到美軍造成的污染毒害的太平洋島國人民的境況也讓人感到憤怒。“廣闊的太平洋應該成為這一地區人民健康生活的福地,不應成為美軍的毒劑試驗場和垃圾廢料場。”

  “傷心的又何止太平洋啊?”趙立堅説,美國推卸環保責任、破壞全球生態環境的劣跡不勝枚舉。美國至今未批准《生物多樣性公約》,不批准《京都議定書》,退出《巴黎協定》,否認自身約束性量化減排任務;不批准《巴塞爾公約》,為全球塑料垃圾等治理進程設置障礙,將大量廢棄垃圾轉移至發展中國家,給當地和全球環境帶來了極大危害。此外,美國作為世界上唯一擁有化學武器庫存的國家,多次推遲化武銷毀時間,消極履行自身義務,成為建立“無化武世界”的最大障礙。美方應給國際社會一個交代。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