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出席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啟動儀式強調 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向縱深發展 持續增強經濟發展韌性和內生動力

2020-10-16 08:59:00來源:新華網
    10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出席2020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發表重要講話,並宣佈活動周正式啟動。

  10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出席2020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發表重要講話,並宣佈活動周正式啟動。 新華社記者 殷博古 攝

  李克強説,今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在“雲上”啟動,大家在線上見面,但創業熱情若在咫尺,創新活力觸屏可及。雙創在中華大地蓬勃發展,彰顯了億萬人民勤勞實幹、勇於創新的精神。

  李克強指出,近年來,面對錯綜複雜的國內外形勢,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持續深化改革開放,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廣泛開展雙創,收到了顯著成效。雙創催生了量大面廣的市場主體,創造了大量就業崗位。今年在疫情和世界經濟衰退衝擊下,我國經濟能夠穩住基本盤、較快實現恢復性增長,上億市場主體的強大韌性發揮了基礎支撐作用。近幾個月來,新增市場主體、初創企業大幅增長,有力支撐了就業,其中雙創發揮了重要作用。雙創培育了接續有力的新動能,中小微企業蓬勃發展,很多大企業通過雙創匯聚各方資源加速升級。雙創以鼎新推動革故,促進了“放管服”等改革,成為提升創新效率和能力的重要抓手。

  李克強説,當前我國發展既面臨複雜嚴峻的環境,又具有強大韌性和潛力,要堅定發展信心,正視困難挑戰,堅定不移抓好發展這個第一要務,推動改革、擴大開放,增強發展動力,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下一步鞏固經濟穩定恢復增長態勢,實現全年正增長,還是要在保住上億市場主體的基礎上,讓他們進一步活躍起來,這樣增長才有支撐。這方面雙創可以發揮獨特而重要的作用。要落實好規模性紓困政策,加大對廣大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和雙創主體的幫扶。大企業要發揮優勢,搭建更多雙創平臺,與中小微企業和創客融通創新,提高雙創質量和效率。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持續提高開放水平,對中外企業一視同仁,讓中國始終成為全球創業創新的沃土。

  李克強強調,創業創新是國家贏得未來的基礎和關鍵。雙創由“眾”而積厚成勢,因“創”而破繭成蝶。要盡心支持每一次創業,悉心呵護每一個創新,使更多創意在碰撞中結出成果、讓更多創客靠奮鬥人生出彩,激勵越來越多的人勇於創業、善於創新。各地區各部門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強化創新驅動,增強發展後勁,推動經濟行穩致遠。

  兩位創業創新代表發了言。李克強還通過視頻巡視雙創企業,對豐谷源公司創新農業發展模式助力精準脫貧、三個阿姨公司發展智慧家政帶動十幾萬人就業、南科新材公司開發防護産品支持抗疫予以肯定,勉勵他們創新産品和服務,滿足市場需求,國家會進一步研究政策支持初創企業。

  肖捷、萬鋼參加活動。何立峰主持啟動儀式。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