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組織總幹事:群體免疫應對新冠肺炎在科學和道德上都有問題

2020-10-13 15:05: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當地時間10月12日,世衛組織舉行新冠肺炎例行發佈會,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表示,群體免疫是用於疫苗接種的概念,意味著如果疫苗接種比例達到一定水平,可保護人群免受某種病毒侵害。例如麻疹需要約95%的人口接種疫苗,才能實現群體免疫,而對脊髓灰質炎來説,需要約80%的人口接種疫苗才能實現群體免疫。所以,保護人們免受病毒侵襲才能實現群體免疫,而非讓人們暴露在病毒面前。

  譚德塞指出,在公共衛生史上,從未將群體免疫作為應對疫情的策略,這在科學和道德上都有問題。首先,我們還不足夠了解人體對新冠肺炎的免疫力。大多數感染新冠病毒的人會在最初幾週內産生免疫反應,但還不知道其強度或持久性如何,以及個人産生的免疫反應有何不同,而且也有一些感染新冠肺炎後出現二次感染的例子。其次,大多數國家的絕大多數人仍然易感。血清流行病學調查表明,大多數國家只有不到10%的人口感染了新冠病毒,讓病毒不受限制地傳播就意味著不必要的感染、痛苦和死亡。最後,我們現在才剛剛開始了解新冠肺炎對患者健康的長期影響,容許一個不完全了解的危險病毒自由傳播是不道德的,這不是我們的選擇。(總臺記者 朱赫)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