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國戰疫:非洲最南端,“彩虹之國”迎戰疫情風暴

2020-10-13 12:28: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帕塔、帕塔》之於南非人,就像《難忘今宵》之於我們。”在社交網站上,曾有中國網友這樣形容這首南非經典老歌。

  50年前,有“非洲媽媽”之稱的南非傳奇歌唱家米麗婭姆馬凱巴,讓這首歌紅遍全球;50年後,在新冠疫情暴發之際,應和時勢改編的《帕塔、帕塔》再次將巨大的力量和愛,與防疫信息一起,傳遞給了各國民眾。

  2020年5月10日,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在社交網站上發佈視頻,展示來自世界多地的人們,跟隨新版《帕塔、帕塔》歌曲而舞蹈。

  “待在家裏,等它過去……我們需要洗凈雙手……不觸摸自己的臉,彼此保持距離。”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統計,在讚比亞、英國、美國、印度等,這首歌已經通過全球100多個廣播電臺,傳向各個角落。

  “它捕捉到了一種不屈不撓的人類精神。”英國廣播公司評價原版《帕塔、帕塔》時稱。如今,疫情之下的南非,也以同樣的精神與全民努力,讓人們熬過嚴冬。

  【“彩虹之國”的底色】

  2020年3月初,新冠病毒在南非“撕開一個口子”。

  當時,一個從意大利滑雪歸來的10人旅行團,在抵達南非接受新冠檢測後,發現至少有7人確診。這一開端,為南非敲響了安全警鐘。

  作為非洲國家與其他洲國家交往的橋頭堡,南非與歐洲交流頻繁,高收入階層也喜歡去歐洲度假。因此,在歐洲“淪陷”之後,病毒隨著大量旅客抵達南非,並悄然在各地蔓延開來。

  “在我住進重症監護病房的18天裏,就有6人死亡。”誇祖魯納塔爾省教育部發言人穆齊馬蘭比説,回憶起感染新冠住院的日子,他心有餘悸。

  馬蘭比表示,住院期間,自己的名字也變了,“成了一個代碼或一個病例”。在從重症監護病房轉入加護病房時,為防止感染他人,自己連床帶人,被直接裹入了塑料袋中。

  自疫情暴發後,警察部部長、運輸部部長等,被派往疫情“重災區”支援抗疫。而同時,包括內閣部長、省長、副部長等接連“中招”。

  所幸,馬蘭比在住院23天后治愈出院,但更多人失去了生命。

  一直處於抗疫一線的社會發展部副部長博戈帕內-祖魯,于8月下旬去世。“國家失去了一顆特殊的寶石,”悼詞如是寫道。

  一個多月前,科薩夏夏白族攝政女王努洛伊索桑迪萊也因新冠去世。總統拉馬福薩悲痛地表示,“在我們面臨新冠病毒這一嚴重的公共衛生突發事件之際,正是女王努洛伊索,積極動員支持了全國抗擊疫情的努力”。

  在抗疫一線,伊姆蘭科拉作為一名住院實習醫生,也加入了戰鬥隊伍。在他看來,那段日子“瘋狂而混亂”。面對病人,他時常感到無力,“最強有力的藥物,(反而)是安慰病人的話語或是祈禱”。

  在科拉所在的醫院裏,醫務人員們遭到了新冠病毒的嚴重侵襲,壞消息接二連三地傳來:某位教授在感染新冠後病情嚴重,同事、主任一個接一個病倒。

  而在崗的醫務人員仍在積極抗疫。各種膚色、各種信仰、各年齡層的醫務人員,常常操著不同的語言進行交流。雖然來自不同的地方,“大家總是有著深厚的情誼和共同的決心。”

  這似乎,呼應了約翰斯內堡最繁華地區碩大LED屏幕上滾動播放的一句標語:“我們是一個民族,此刻要共克時艱。”

  【不要害怕,南非!】

  “我們希望,在疫情面前,南非人民不要恐慌。”在出現首例新冠確診病例後,總統拉馬福薩于3月5日緊急發表聲明。隨即,南非衛生部立即進入“戰鬥狀態”;3月15日,政府宣佈南非進入國家災難狀態;8天后,在日增確診超百例之際,拉馬福薩宣佈將實行全國封鎖。

  “在處理疫情問題上,拿出謹慎的態度和足夠的效率”。隨著一系列鐵腕抗疫措施迅速鋪開,拉馬福薩兌現了他的諾言。

  “疫情就是再可怕,也不會讓明天變得不美麗。”在“封鎖令”發佈後,大多數民眾都表達了對政府防疫措施的支持。

  在百無聊賴的“禁足”期間,人們還找到了新的溝通方式。在全國多個街區,人們吹著在2010年南非世界盃名噪一時的大喇叭“嗚嗚祖拉”,敲打著鍋碗瓢盆,以此向遠方的白衣“逆行者”致敬。

  “南非對(新冠)大流行的早期反應,受到廣泛讚揚。(措施)包括嚴格封鎖令,以及為發現病毒暴發而採取的社區篩查計劃。”英國《衛報》指出。

  但不幸的是,由於檢測和追蹤措施受阻等原因,南非在7月後進入了疫情高峰期,單日新增確診病例屢超一萬例。

  在阻擊疫情的當口,拉馬福薩指出,疫情引發了“另一場災禍”——歧視。由於民眾對感染者報以敵視的態度,使他們不敢説出病情,加大了新冠病毒持續傳播的風險。

  “這是一種影響我們所有人的病毒,感染者周圍,不應有任何歧視存在。”在7月中旬前總統曼德拉最小女兒辛琪的線上追悼會上,拉馬福薩指出。在此之前,辛琪家人證實,其生前曾感染新冠。

  拉馬福薩稱,“在這樣的時刻,我們生活中最需要的,是表達愛和關心”。他指出,曼德拉家族的此番證實,是對抗疫的重大支持,將鼓勵民眾接受那些被感染者,而不是“恐懼和敵視”。

  【“疫”外大考】

  “我們的眼中,目前只看到疫情風暴,但實際上,眼下還有另一場關於饑餓的風暴,迫在眉睫。”7月中旬,南非社會發展部部長祖魯發出警告。

  疫情所引發的次生危機,也是對南非的一次“大考”。

  受疫情影響,東開普省、西開普省、普馬蘭加省等,均存在因失業造成的大量饑餓人口。

  在豪登省,一位68歲的老奶奶在確診許久後,才真正感到了恐懼。兩個女兒因疫情接連停工,家庭收入的八成,都來自她的養老金。“如果我死了,他們怎麼活!”老奶奶嘆息到。

  其實,儘管在“經濟”和“生命”的議題之間,南非毅然選擇了後者,但仍在努力挽救經濟,如開展針對經濟和社會的救助計劃、專設“南非團結基金”收集捐款、甚至對廁紙等進行緊急價格管制等。

  此外,南非還宣佈了一項改善非正式居住區計劃,為經濟復蘇提供堅實的基礎。此項計劃一經公佈,就受到了普遍歡迎。因為在此之前,那裏的居民就連減少聚集、勤洗手等基礎防疫措施,都難以實現。

  “我的鄰居就在這裡,”馬沙別利的妻子指著墻壁稱,“若我感染新冠,他也會感染,所有人都會感染。”馬沙別利夫婦與3個孩子一起,住在約堡亞歷山德拉鎮一片非正式居住區。每天,他們還要和十幾位鄰居共用室外的公共廁所。在這裡,保持社交距離,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同樣的情況,也出現在伊麗莎白港非正式居住區。雪上加霜的是,2000個棚戶平均只有一個水龍頭可用。居民們時常要排上好幾個小時的隊,才能裝上水。

  在疫情之外,抗疫物資採購訂單涉嫌腐敗;政府資金和救援物資在發放過程中,存在腐敗、詐騙以及管理不善現象……一個個傳聞的浮現,也引發南非民眾關注。

  總統府發言人迪科、豪登省衛生局長等,被捲入腐敗指控中的消息,更讓南非的反腐行動迫在眉睫。

  “腐敗比病毒更加威脅人民的生命。”拉馬福薩警告稱。8月初,他任命了調查委員會,並在不久後,要求所有涉案官員辭職。8月末,政府還史無前例地公開了在“封鎖令”實施期間的支出,接受社會監督。

  “在南非進入國家災難狀態的時刻,”拉馬福薩強調稱,“所有腐敗行為無比可恥,南非政府將對其採取嚴厲的制裁措施。”

  【“風暴角”的亮光】

  “我們經受住了新冠病毒風暴。現在,是時候讓我們的國家、民眾和經濟,回到更正常的狀態,(回到)更像六個月前我們所生活(的狀態)。”9月16日,拉馬福薩滿懷信心地説。

  截至當地時間10月12日,南非衛生部網站顯示,該國新冠感染者累計693359人,不過治愈率繼續保持在90%的高水平。作為南非最重要的旅遊城市,開普敦自10月1日南非重開邊境、解禁國際旅行以來,已迎來了數批國際旅客。

  更令人振奮的是,南非已有多個新冠疫苗進入了臨床試驗,英國疫苗在南非的臨床試驗也已恢復接種。政府此前保證,一旦疫苗研發成功,南非將實現國內生産。

  9月16日,拉馬福薩在宣佈“封城”等級將下調至最低級時,還鼓勵全體民眾,一起接受南非歌曲《Jerusalema》掀起的歌舞挑戰。

  “我敦促所有人在遺産日(9月24日)這一天,接受這項挑戰”,“在慶祝南非傳統方面,沒有什麼比加入全球《Jerusalema》舞蹈挑戰更好的活動了。”拉馬福薩稱。

  在全球範圍內,歌曲《Jerusalema》已掀起了一波歌舞熱潮。從醫護人員到地鐵職員,從牧師到警察,都在社交網站“#Jerusalem挑戰”的標簽下,發佈自己唱跳的視頻。

  “在接受‘Jerusalema舞蹈挑戰’之時,有那麼一瞬間,我忘記了剛剛經歷的、打敗新冠病毒的戰鬥。”護士塞麗娜多科洛稱,自己在感染新冠痊癒後,就與其他48名感染病毒後倖存的醫務人員,在醫院外接受了歌舞挑戰。

  南非衛生部長穆凱茲也積極響應了總統號召,發佈了一段自己與同事接受舞蹈挑戰的3分鐘視頻。舞蹈中,他們還富有創意地加入了雙手舉海報、在手上噴灑消毒液等動作。穆凱茲在發佈的第二段視頻中稱,《Jerusalema》提醒人們,“即使在黑暗之中,也有亮光”。

  “讓我們通過這(一挑戰)獲取快樂,鼓舞我們自己,使我們團結,並讓我們銘記所經歷過的、正在經歷的或在將來仍會經歷的,一段非常艱難的時期……這就是這首歌對我們的意義——在危機中,我們仍能找到空間去愛、去同情,找到空間去享受、去相互鼓勵和安慰。”穆凱茲指出。

  疫情“風暴”褪去之際,傷痛似乎在歌聲中得到短暫療愈。當一首首歌曲在這片滋養了豐富靈魂的土地上響起,“彩虹之國”的堅韌與活力,也在旋律中綻放。(完)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