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5日歐洲將迎來冬令時,這可能是最後一次?

2020-10-13 12:23: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希臘《中希時報》報道,2020年歐洲的夏令時預計將按計劃在10月25日淩晨結束。由於歐洲議會仍在討論是否取消冬令時和夏令時轉換的問題,2021年的時間如何變更還尚未確定,今年可能是歐洲最後一次迎來冬令時。

  2018年2月,歐洲議會在一項決議中,要求歐洲委員會對當前的夏令時政策進行徹底評估,並提出修訂建議。歐委會于2018年夏季對460萬歐洲公民進行了民意調查,其中84%的人希望停止執行冬夏令時的轉換,16%的人則希望維持現狀。

  基於此,歐委會于2018年9月12日提交了一項提案,希望從2019年起停用冬夏令時制,但這一提案由於部分成員國意見不一而一再推遲。

  2019年3月,歐洲議會表決通過取消冬、夏令時轉換制,擬定2021年4月起執行。但這並非“一錘定音”,歐盟成員國將磋商,形成最終法案。如果取消時制轉換的法案獲得通過,各成員國需要自行決定今後採用夏令時還是冬令時。

  從1996年起,歐盟成員國每年3月最後一個週日把時鐘撥快一個小時,實行夏令時;10月最後一個週日將時鐘回撥一個小時,恢復冬令時。時制轉換的設計旨在更充分地利用陽光,以節約能源。

  近日,歐洲議會對2021年起春季和秋季時間調整的具體執行方案進行了投票,部分青睞夏令時的成員國希望將時間標準停留在2021年3月的最後一個星期日;青睞冬令時的成員國則希望執行2021年10月最後一個星期日的時間標準。按照目前的投票情況,2020年10月25日可能是歐洲最後一次進入冬令時。

  據報道,2020年夏天中,夏令時制的執行使得希臘節省了210個小時的用電。(徐逸寧)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