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本世紀以來氣候災害數量的上升“令人震驚”

2020-10-13 09:54:00來源:中國新聞網

  綜合報道,12日,聯合國發佈報告指出,全球氣候災害數量在21世紀的前20年出現了“令人震驚”的上升,極端天氣已經成為21世紀最為主要的災害來源;而公共衛生當局和救援人員為“對抗不斷增加的極端氣候事件,正陷入苦戰”。

  這份報告由聯合國減少災害風險辦公室(UNDRR)發佈,題為《災害的代價2000-2019》。

  報告指出,在本世紀的前20年,全球共發生7348起重大自然災害,遠多於1980至1999年間的4212起;總計導致123萬人遇難,相當於平均每年近6萬人被災害奪去生命,貧困國家的因災死亡率比富裕國家高出四倍還多。災害影響42億人口,造成約2.97萬億美元經濟損失。

  與之相比,全球在上一個20年,即1980-1999年間報告的自然災害數量為4212起,死亡119萬人,受災人數超過30億,經濟損失總額為1.63萬億美元。

  數據顯示,過去20年間,全球的洪水災害數量從1389起上升到3254起,佔到災害總數的40%,影響人數達165萬人。其次是風暴災害,發生數量從1457起上升到2034起,佔到災害總數的28%。此外,乾旱、山火、極端氣溫,以及地震和海嘯等自然災害的發生次數均出現顯著上升。

  聯合國減災辦負責人水鳥真美表示,“我們正在蓄意破壞。這是觀察過去20年間災害發生數據之後所能得出的唯一結論”。水鳥指責各國政府未採取充分行動來預防氣候災害;她呼籲各方加強準備工作,以因應即將發生的災害。

  水鳥説:“如果我們未依據科學和早期警告而將資源投入預防、適應氣候變遷和降低災害風險,情勢會對我們越來越不利。”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