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歐盟擬針對臉書等巨頭定新規 企業違規或將被拆分出售

2020-10-13 08:54:00來源:央視網

  

  

  資料圖:臉書聯合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馬克扎克伯格。(圖源:Getty Images)

  英媒週日(11日)報道指出,歐盟監管機構正草擬一份“黑名單”,涉及多達20家互聯網巨頭,可能包括臉書(Facebook)、谷歌(Google)、蘋果公司、亞馬遜(Amazon)等。這些公司將面臨更嚴格的新規管措施,以限制其市場影響力。

  《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11日報道指出,被列入名單的互聯網科技巨頭必須遵守比小型競爭對手更嚴格的法規,包括向競爭對手分享數據,並在收集資訊的方式上更加透明。報道指出,該列表將基於多種標準進行編寫,包括有關企業的市場佔有率和用戶數量,這意味著可能會涵蓋谷歌、臉書等美國科技巨頭;該名單還可以添加那些被認為過分強大以至於競爭對手不使用其平臺就無法交易的互聯網巨頭。歐盟監管機構擔心,這些互聯網巨頭企業佔有的市場份額太大會扼殺競爭,制定名單是為了令這些互聯網科技巨頭改變業務策略,而不需啟動費時及代價高昂的調查,證明這些企業違反《反壟斷法》。

  報道指出,該名單將重點打擊美國企業,有可能加劇華盛頓和布魯塞爾之間的摩擦。作為新規管措施的一部分,歐盟正在尋求超越罰款,而罰款通常被視為做生意的成本。取而代之的是,布魯塞爾方面希望能夠迅速採取行動,迫使像亞馬遜和蘋果這樣的公司,確保他們能夠允許競爭對手訪問並與競爭對手共享數據。在極端情況下,歐盟將尋求通過解決大型技術問題或通過強迫公司拆分、出售來解決結構性問題。

  分析指出,美歐貿易戰及科技企業壟斷問題持續多年,該“黑名單”恐加劇歐盟監管機構與美國互聯網科技巨頭的緊張關係。歐盟貿易新任負責人多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進一步暗示了緊張的貿易緊張局勢,他告訴美國,除非取消對超過70億美元的歐盟産品的懲罰性關稅,否則將準備對美國向歐洲出口的産品徵收額外關稅。

  歐盟方面也正在準備提議提案,以全面改革歐盟的互聯網規則,這是20年來首次進行這項工作。新的《數字服務法案》的提案有望在12月初發佈,該法案將尋求增加平臺在監管非法內容或在線銷售産品方面的責任。(海外網 侯興川)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