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議院啟動大法官任命聽證會 民主黨人發動攻勢

2020-10-13 09:56:00來源:中國新聞網

  綜合報道,當地時間10月12日上午,美國聯邦參議院司法委員會舉行聽證會,對特朗普提名的大法官艾米巴雷特(Amy Barrett)進行聽證審核。聽證程序預計將持續到10月15日,在此過程中,巴雷特將接受議員們的質詢。

  據報道,巴雷特在聽證會上表示,最高法院必須是獨立的,且在解讀憲法時必須尊重文本中的原意。在聽證會舉行前,巴雷特還表示,擔任大法官後,她將“根據法律而不是個人觀點來審理案件”。

  據此前報道,當地時間9月26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宣佈,提名巴雷特擔任最高法院大法官,接替此前去世的自由派大法官金斯伯格。有分析稱,若巴雷特就任,將加強美國最高法院的保守派力量,使保守派獲得6名對3名法官的優勢。

  當地時間9月26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宣佈,提名艾米科尼巴雷特(Amy Coney Barrett)擔任最高法院大法官。圖為巴雷特當天在白宮玫瑰園。中新社記者 陳孟統 攝

  路透社稱,若巴雷特獲得任命,可能導致美國最高法院削減墮胎權,擴大宗教和擁槍權利。此外,美國民主黨人還擔憂,巴雷特可能廢除《平價醫療法案》(即“奧巴馬醫改”),並且在大選中幫助特朗普獲得有利地位。

  美媒稱,巴雷特聽證會的另一大看點,是她將面對民主黨議員的質詢。據報道,民主黨副總統候選人哈裏斯將對其展開強力攻勢。如果哈裏斯的質詢火力足夠強,預計將拉抬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的選情;但若有失誤,或將危及拜登目前領先的民調。哈裏斯的發言人11日透露,考慮到新冠疫情,哈裏斯將從參議院辦公室遠程參與聽證會。

  報道稱,哈裏斯12日表示,巴雷特任命聽證會本應被推遲,因為委員會沒有採取足夠的預防措施來確保人們的安全。哈裏斯表示,如果聽證會繼續進行,就表明:“共和黨人已經明確表示,巴雷特的任命比幫助和支持遭受疫情和經濟危機的美國人民更為重要。”

  英國《衛報》分析稱,由於共和黨目前在參議院佔據53席的多數席位,巴雷特的任命似乎毫無懸念。此前共和黨籍的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和司法委員會主席格雷厄姆也均表示,已掌握通過巴雷特提名所需的多數票。

  據了解,美國最高法院九名大法官均由美國總統提名,須在美國參議院投票通過後方可任命。一旦獲參議院確認任命,大法官享有終身任期。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