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疫情挑戰 俄羅斯調整國家發展目標

2020-07-29 15:38:00來源:光明日報

  俄羅斯總統普京近日簽署《關於2030年前俄羅斯聯邦國家發展目標的法令》,確定2030年前俄國家發展目標,對經濟、教育、城市建設、數字化等領域發展設定具體指標。由於該項法令簽署于7月,故又被稱為“七月法令”。

  普京簽署“七月法令”

  俄羅斯克裏姆林宮新聞局在本月21日發佈的“七月法令”中指出,為實現突破性發展,增加人口數量,提高民眾生活水平,俄羅斯2030年前需完成一系列國家發展目標。

  在經濟領域,到2030年前俄在保持宏觀經濟穩定的同時,實現國內生産總值增長高於世界平均水平;固定資産投資在2020年指標基礎上實際增長不低於70%;非能源非原料産品的出口實際增長不低於70%。

  在民生領域,實現人口可持續增長,關心民眾健康;確保收入穩定增長,養老金增速不低於通貨膨脹率;致力於減貧,將貧困水平降低至2017年的一半;人均預期壽命提高到78歲;系統性參加體育鍛鍊的人口比例提高到70%。

  在教育領域,提升國民教育質量,為人才發展提供機會與平臺。到2030年前,俄中小學教育質量進入世界前十;通過建立有效的高等教育體系等措施,俄科研開發總體規模躋身世界前十。

  在城建領域,為公民提供舒適、安全的居住環境。到2030年前,俄城市環境質量指數比目前整體提高50%;加大俄大城市集群區域道路建設力度,使符合規範的高質量道路網佔比在最大城市中不低於85%;通過建立、完善固體垃圾廢棄物處理系統,使垃圾堆放場的垃圾總量比目前減少50%。

  在數字化領域,到2030年前,在具有社會重要意義的公共服務領域電子化服務達95%;通過寬帶接入互聯網的俄家庭佔比達97%。與2019年相比,增加3倍投入用於信息技術領域的國産解決方案。

  普京同時要求,俄聯邦政府應在2020年10月30日前調整國家項目以實現國家目標,並將其提交俄羅斯總統戰略發展和國家專項規劃委員會審議。

  從“新五月法令”到“七月法令”

  在開啟第四個總統任期的2018年5月,普京曾簽署並頒布了著名的“新五月法令”,從而確定了2024年前俄在社會、經濟、教育和科學等領域的國家發展目標和戰略任務。就在半年前的1月15日,普京在發表2020年度國情咨文時仍對實現“五月法令”充滿信心。他表示,到2021年,俄羅斯國內生産總值增速應超過世界平均水平。為實現這一目標,需啟動新的投資週期,致力於創造就業崗位,建設基礎設施,發展工業、農業和服務業。

  普京簽署的“七月法令”將國內生産總值增速應超過世界平均水平的時間點延遲了近10年、放棄了俄羅斯2024年進入世界前五大經濟體這一目標的根本原因,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性大流行之下及時進行的主動適應和戰略調整。媒體人士認為,在短期內難以擺脫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的現實背景下,俄羅斯將國家發展目標從“新五月法令”的12項減少至“七月法令”的5項,更有利於集中戰略優先,也體現了貼近實際的靈活性。

  受疫情影響,俄經濟發展部預計,俄今年國內生産總值預計會下降約4.8%。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則預測,2020年俄經濟將下降6.6%。

  “最糟糕的時期已經過去”

  克裏姆林宮根據專家評估做出結論,俄羅斯疫情最糟糕的時期已經過去。俄總理米舒斯京也表示,“我們已經度過最艱難階段,取得了全球最好的成績之一,其中也包括死亡率、檢測系統等”。

  與此同時,俄羅斯經濟下滑的勢頭得到有效遏制。俄經濟發展部公佈的報告顯示,與4月、5月國內生産總值跌幅分別為12%、10.7%相比,6月的跌幅縮小至6.4%。

  為實現“七月法令”,普京要求俄國民經濟必須實現長期的結構性轉變,要以全新的狀態去實現發展的主要目標,最重要的是國民和所有俄羅斯家庭的福利。根據普京指示,米舒斯京政府在解決當前面臨的急迫問題的同時,著力推動俄經濟穩步邁向長期目標。米舒斯京決定,根據疫情、患病指數和對等原則等恢複國際航班,這些航班計劃自8月1日起從莫斯科、莫斯科州、聖彼得堡和頓河畔羅斯托夫起飛。俄副總理戈利科娃表示,俄計劃恢復與英國、土耳其和坦桑尼亞三國之間的航線。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