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改變大學生活:英首批大學生返校 安全成焦點

2020-07-28 08:31: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28日報道,英國諾丁漢大學獸醫係的學生已經返校開始上課,受新冠疫情影響,他們的大學生活跟以往很不一樣。

  報道稱,這些學生是英國大學校園裏首批開學的學生。大學註冊處職員格雷特裏克斯(Paul Greatrix)表示,安全是首要考慮重點。

  【重返校園】

  第一批回來上課的是150名獸醫係學生,他們被分為人數比較少的小組,或稱為“泡泡”,同一個“泡泡”裏的學生學習和生活都在一起,很少會和其他不同“泡泡”的學生接觸,這樣可以儘量避免交叉感染。

  每個泡泡的人數介於3至10人之間各有不同,泡泡裏面的人不需要保持社交距離或戴口罩,但如果和不同泡泡的人接觸就需要維持社交距離並戴口罩。

  學校建築已經規劃好了單向通行的方式,定點設立酒精消毒液,面對面上課的時候老師和學生都必須戴口罩。人數眾多的大課採用線上講課,小組教學則是面對面授課,面對面上課對獸醫係這樣的技術學科是絕對必要的。

  大學的學生酒吧關門了,大學生的披薩餅聚餐也改成線上舉行。

  【學生感受】

  對於能回到校園上課,諾丁漢大學的學生都感到非常開心,雖然要適應許多新規定,但總比前幾個月關在家裏只能線上學習要好很多。學生艾米松頓(Amy Thornton)和其他5位同學分在同一個泡泡裏,她表示“大家都很希望能回到校園上課,能看到同學真的是太好了。”

  大部分學生不介意上課戴口罩的規定,但他們發現實習課上有些動物看到戴口罩的人會感覺不安。

  臨床助教克裏普斯(Sarah Cripps)表示,對於大學老師來説,看到學生返回校園也是值得高興的事。在新冠病毒疫情期間,大學並沒有關門,而是改為線上教學,學生和老師都錯過許多全面體驗校園生活的機會。

  對於像獸醫這樣需要親自動手學習的科系,線上教學不可能完全取代面對面授課。

  【安全考慮】

  格雷特裏克斯表示,讓諾丁漢大學4萬名學生和教職員全部返回校園將是校方面臨的最浩大工程。從九月開始,學生和教職員將在不同的時間到校,以減少接觸機會。

  校方也做好了應變計劃,以應付校園內或諾丁漢有疫情爆發。

  保障安全是大學的首要考慮因素,也是海外學生的擔憂重點。格雷特裏克斯表示,不敢説今年秋季究竟有多少海外學生會按照計劃到校報到入學,但如果有50%的留學生前來報到就算是很好了。

  他説,大學雖然可以引入新的安全規定,但校方能做的有限,大學生已經成年,無法阻止學生在校外和別人接觸。

  “我們能做的只是不斷的提醒學生負起自己的責任。”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