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發揮國際組織關鍵作用 全球公眾支持加強國際合作

2020-04-22 10:02:00來源:經濟日報

  充分發揮國際組織關鍵作用——

  全球公眾支持加強國際合作

  日前,阿根廷首架從中國運載防疫物資的包機順利抵達布宜諾斯艾利斯埃塞薩國際機場。(新華社發)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鬥爭中,國際組織發揮著至關重要作用,尤其是世界衛生組織更在疫情應對方面發揮著領導作用。調查顯示,疫情之下,加強國際合作得到了全世界越來越多人的認可。針對持續蔓延的疫情,各聯合國機構和國際組織呼籲加強全球應急供應系統、確保重要醫療物資正常跨境流動、採用更多信息技術,以遏制疫情蔓延。

  發聲支持世衛組織

  近來,一些不和諧的聲音在抹黑世衛組織發揮的重要作用。4月19日,“77國集團和中國”發表聲明,讚賞世界衛生組織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發揮的領導作用。這是該集團4月3日就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發表聲明後,再次專門發聲支持世界衛生組織。“77國集團和中國”是由發展中國家組成的最大政府間國際組織,共有134個成員國,旨在加強團結合作,促進發展中國家經濟社會發展。

  聲明對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深感關切,表示這是現代歷史上最嚴重的公共衛生危機之一,當務之急是挽救生命。聲明讚賞世界衛生組織在譚德塞總幹事帶領下發揮的領導作用,全力支持和讚賞世衛組織為發展中國家有效應對疫情提供信息、技術指導和培訓等。

  聲明強調,團結應成為主流,希望國際社會團結一致,防控病毒傳播並引發破壞性後果。針對最需要援助的國家和未受疫情全面影響的國家,國際社會應合作提供科學指導、培訓、設備、基本醫療用品和救援服務等。

  聲明呼籲,各國應保持並盡可能增加對世界衛生組織的支持。在支持發展中國家應對這一前所未有的大規模危機時,世界衛生組織發揮著至關重要的核心作用。這一危機可能導致發展中國家過去幾十年的發展成就付之東流。

  聲明重申,病毒是全人類的敵人。抗擊病毒必須加強國際團結,促進多邊合作,強化夥伴關係。

  全球公眾支持激增

  聯合國4月20日發佈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自新冠肺炎疫情開始在世界各地傳播以來,全球公眾對國際合作呈壓倒性支持,且支持率大幅上升。

  調查顯示,95%的受訪者認可各國共同努力應對全球趨勢的必要性,隨著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動蕩蔓延到世界各地,自2月下旬以來對於共同應對的支持率明顯上升。

  調查發現,氣候和環境問題位居對人類未來影響最大的問題之首。衝突和暴力問題位居第二,健康風險排名第三,但自3月初以來急劇上升。人們認為,未來的五大優先事項是環境保護、保護人權、減少衝突、平等獲得基本服務和零歧視。

  這份報告源於在186個國家開展的數百次對話和在線調查意見收集,是紀念聯合國成立75週年倡議活動(UN75)的一個組成部分。該紀念活動於2020年1月份啟動,是聯合國有史以來在全球開展的最大和最具包容性對話活動。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期待人們繼續作出努力,確保有意義地慶祝聯合國成立75週年,並利用這一里程碑事件總結世界目前需要的多邊合作,無論是應對眼前的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還是實現聯合國確立的長期目標。

  開展多個領域合作

  為了更好地開展抗擊疫情全球合作,多個國際組織聯合發聲,呼籲在多個領域開展合作。

  4月20日,15家聯合國機構和國際組織負責人發出緊急呼籲,要求為全球應急供應系統提供緊急資助,以抗擊全球新冠肺炎疫情。

  這15家機構負責人在英國《衛報》上聯名發表一封寫給捐助者的信表示,在這場與病毒的競賽中,所有國家都必須作出反擊,但不是所有國家都從同一條起跑線開始。世界上最脆弱的國家需要人道主義援助和物資來抗擊這一流行病,這些國家受到的打擊格外嚴重。阻止病毒不受控制地傳播、摧毀生命和經濟、在世界範圍內循環往復,符合每個人的利益。

  發出緊急呼籲聯名信的聯合國機構和組織負責人包括:聯合國系統緊急救濟協調員兼主管人道主義事務的副秘書長洛科克、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格蘭迪、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執行主任福爾、聯合國糧食計劃署執行主任比斯利、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署長施泰納、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聯合國糧農組織總幹事屈冬玉、國際移民組織總幹事維托裏奧、聯合國人口基金執行主任納塔利婭加奈姆和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等。

  這15家機構負責人表示,為運送更多貨物,聯合國糧食計劃署正在建立重要的後勤支柱,幫助拯救生命和阻止病毒的傳播。聯合國糧食計劃署現在迫切需要額外資金,以建立必要的運輸中心,包租船隻,併為貨物、衛生工作者和其他重要工作人員提供飛機。

  此外,15家機構負責人還表示,全球人道主義應急計劃的所有要素都至關重要,需要得到持續資金支持,但如果沒有這些後勤服務,全球應急行動可能會停滯不前。因此,來自世界各地的人道主義組織集體發出呼籲,希望儘快獲得資金支持,以保障全球應急供應系統運行。

  當地時間4月20日,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和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發表聯合聲明,強調兩大國際組織為確保重要醫療物資和其他商品及服務正常跨境流動提供支持。

  聯合聲明稱,目前世貿組織和世衛組織正在共同努力,為確保和促進重要醫療用品及其他商品及服務正常跨境流動而努力,並致力於消除對國際供應鏈造成的不必要干擾,以促進遵守《國際衛生條例》和世貿組織規則。《國際衛生條例》倡導預防、抵禦和控制公共疾病的國際傳播,從而最大程度地減少對國際貿易的干擾。

  為此,世貿組織和世衛組織呼籲,為應對公共衛生事件採取的任何限制貿易措施都應是有針對性的、相稱的、透明的和暫時的,各國政府應避免採取可能破壞供應鏈並對最貧困和最脆弱人群産生負面影響的措施。各自會員應根據既定的透明度機制,繼續分享相關的措施信息,以便支持全球協調一致的疫情反應機制。為確保對治療新冠肺炎患者至關重要的診斷材料、藥物、疫苗和其他醫療用品能夠迅速到位,各方應重視基於監管合作和國際標準簡化合格檢查的重要性。

  4月20日,世衛組織發佈新聞通報稱,在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支持下,該組織將攜手國際電信聯盟,與各國電信公司合作,直接用手機向民眾發送重要的衛生健康信息,以幫助數十億無法上網獲取信息的人免受新冠肺炎侵害。

  通報指出,該合作倡議將從亞太地區開始,然後擴展至全球。據估計,目前全球仍有36億人處於沒有互聯網的狀態,其中大多數人生活在低收入國家。國際電聯和世衛組織呼籲全世界所有電信公司加入這一倡議,以釋放信息和通信技術力量,拯救生命。

  通報説,在此次疫情應對中,人類歷史上第一次大規模使用數字技術和社交媒體來保證人類安全、生産和聯絡。其中,衛生工作者正在利用遠程醫療技術對病人作出診斷,醫院依靠聯網來協調和分流病人。隨著越來越多的國家、公司和個人轉向以數字技術應對疫情影響,具有彈性和值得信賴的電信網絡及服務至關重要。國際電聯和世衛組織將共同致力於確定和推廣最佳解決方案,並利用人工智慧和大數據等前沿技術更好、更快地診斷、控制和預測疫情。

  高偉東 楊海泉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