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國情懷、服務基層…從2019熱詞看價值新趨勢

2019-12-27 09:30:00來源:工人日報

  家國情懷、服務基層、減壓前行

  從2019熱詞看價值新趨勢

  日前,一年一度的漢語盤點、年度熱詞出爐。“穩”“我和我的祖國”“難”“貿易摩擦”分別當選年度國內字、國內詞、國際字、國際詞。這些熱詞新語記錄了社會焦點的變遷,呈現出文化生態的脈絡。

  年度新詞語反映了當下社會生活的新現象和新變化,串聯起本年度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一系列熱點事件:“夜經濟”成為中國經濟的新興活力源,“鄉字號/土字號”為鄉村産業振興注入新動能,三大運營商5G套餐正式啟用,2019年成為當之無愧的“5G元年”。年度流行語折射出當代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我和我的祖國”“最美奮鬥者”“中美經貿磋商”等訴説了一年來的波瀾壯闊。

  年度網絡用語則生動描繪了網民的關注焦點和喜怒哀樂:人民群眾的物質生活大為豐富,那些用減法生活、果斷“斷舍離”的人真“是個狼人”;互聯網行業發展日新月異,行業高薪讓很多人成為“檸檬精”。這些網絡用語呈現了一幅鮮活生動的網民生活百態圖,通過這些熱詞,我們也能梳理出社會價值觀的變遷,從而研判出思想政治工作所對應的新趨勢和新路徑。

  濃濃的家國情懷

  我和我的祖國

  國家國家,沒有國,哪有家。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一曲《我和我的祖國》唱響大江南北,每個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講述著“我和我的祖國”的故事,分享著國家繁榮昌盛的榮光。

  “我和我的祖國”成為老少皆宜的流行語,背後是對幸福美好生活的嚮往。70年風雨如磐,新中國由一個積貧積弱的國家一躍成為世界強國,沒有新中國就沒有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

  14億護旗手

  面對有暴徒在香港把國旗丟進海中的暴行,央視新聞當天發佈微博話題“五星紅旗有14億護旗手”並置頂,網友們紛紛留言、刷屏轉發,表達熱愛祖國、護衛國旗的真摯感情。

  這一熱詞也彰顯了一種大國自信。今年的國慶慶祝活動,全面展示了新中國成立以來所取得輝煌成就,大閱兵中受檢閱的陸、海、空三軍方隊,颯爽英姿,威武雄壯,大國重器紛紛登臺亮相,令國人為之振奮,由群眾組成的“美好生活”等方陣,更是讓世界看到了中國人的蓬勃朝氣。

  最美奮鬥者

  新中國最美奮鬥者,是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隆重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廣泛組織開展“我和我的祖國”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的通知》中提出的表彰稱號。

  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在全國範圍廣泛開展“最美奮鬥者”學習宣傳活動,熱情謳歌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各地區、各行業、各領域涌現出來的先進人物,激勵廣大幹部群眾以“最美奮鬥者”為榜樣,自覺把自身的前途命運同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聯絡在一起,融合在實現個人理想價值的過程中。

  為群眾謀福利

  不忘初心

  不忘記最初的心願。黨的十九大報告中莊嚴宣告:“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

  我們每個人都有一顆初心的種子,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尋找初心、牢記初心、保持初心,為實現自己的小目標努力奮鬥,為實現中國夢添磚加瓦。

  接訴即辦

  是指建立群眾訴求快速響應機制,街道辦事處對職責範圍內的事項實行“接訴即辦”。

  街道辦事處對市民服務熱線、媒體曝光、互聯網及第三方評估機構等反映的市民合理合法訴求,應當及時受理,屬於其職責範圍內的,接訴即辦;對於跨地區、跨部門的事項,負責統籌調度市、區人民政府職能部門及公共服務企業辦理。這顯示了服務基層服務百姓的初心。

  基層減負年

  是指2019年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強調2019年要解決一些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切實為基層減負。明確提出將2019年作為“基層減負年”。

  為基層減負鬆綁,是中央關注的重要議題,也是廣大幹部的深切期盼。減負,減出了時間,也減出了幹勁。

  釋壓前行的新生活理念

  我太南了

  字面出自快手的一個“土味視頻”,後來為了好玩有趣,用麻將牌中的“南風”代替“難”,表達了普通網民釋放生活壓力的心理表現。

  好嗨喲

  來源於同名網絡歌曲,經過短視頻達人改編並配合十分魔性的表演,引得許多人模倣,用於表達很高興和興奮的狀態。

  “好嗨喲”和“我太難了”的走紅,既表達了當代人對生活困境産生的焦慮和無力感;同時也像一個減壓閥,為處於艱難處境中的人們提供情緒紓解的出口。

  雨女無瓜

  “與你無關”的諧音,是一種普通話不標準、帶有方言腔的表達。這種表達看起來高冷神秘,有點讓人摸不著頭腦,再加上表情包顯得十分逗趣,通常用於回懟或調侃別人。

  從傷不起到吃瓜群眾,再到雨女無瓜,展示了當代年輕人追求自我,不在意別人眼光的生活方式。

  誇誇群

  是一種微信群,即“全方位地用華麗的辭藻瘋狂地誇獎吹捧你”的多人群聊。一些電商平台商家推出了“誇人服務”,花錢能購買到各種花式稱讚;也有網友自發組織的誇誇群。

  在誇誇群內,被人誇獎是家常便飯。也有專家表示,年輕人在遇到壓力時,應該學會自我調節。這固然重要,但也應該看到壓力的存在以及疏解壓力的需求。

  尹曉燕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