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之年“五育”並舉 中國基礎教育迎來減負提質

2019-12-27 09:30:00來源:工人日報

  2019,教改之年

  讓受教育者獲得向前奔跑的力量

  2019年,是深入貫徹落實全國教育大會精神開局之年。這一年,從基礎教育到高等教育,從學歷教育到類型教育,都呈現生機勃勃的改革活力,教改讓每一個追夢人有了更多的教育選項,找到持續向前奔跑的力量。

  職業教育讓每個人都有出彩的機會

  響應國家和産業的需求,由學歷教育轉向類型教育,讓每個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機會,2019年是職業教育的改革之年。

  2019年初,《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簡稱“職教20條”)吹響了職業教育改革的號角。“職教20條”開篇第一句話指出,“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是兩種不同教育類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明確了職業教育的定位;提出要“完善學歷教育與培訓並重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暢通技術技能人才成長渠道”;經過5~10年的時間,職業教育基本完成由政府舉辦為主向政府統籌管理、社會多元辦學的格局轉變,由追求規模擴張向提高質量轉變。

  長期以來,職校生發展空間有限、升學渠道不暢等問題困擾著職業教育,嚴重影響其吸引力,如何打通人才培養的立交橋?今年以來,一條與普通教育並行的、職業教育的特色跑道正在建立。

  “開展本科層次職業教育試點”在2019年邁出實質性步伐。兩批共21所本科層次職業教育試點學校名單公佈。職業教育除了打通斷頭路、向兩端延伸,還進行了提質擴容的升級改造。

  為落實“職教20條”,教育部會同相關部門密集出臺了一批新政:高職擴招百萬、“雙高計劃”、“1+X”證書試點等,集中釋放了一批含金量非常高的政策紅利。其中,“雙高計劃”被視為落實“職教20條”的重要舉措和職業教育“下好一盤大棋”的重要支柱,這也是國家新一輪職業教育改革發展的方向引領。高職擴招百萬讓教育之門向退役軍人、下崗職工、農民工等打開。這項政策促使職教院校打開大門,促使職業教育與社會的接口重新設計,職業教育人才培養模式進一步改革,職業教育作為一種教育類型的特點更加鮮明。

  “五育”並舉,基礎教育迎來減負提質

  從幼兒園到高中,學段跨度長達十多年,基礎教育是與每個家庭、每個孩子命運息息相關的教育階段。2019年,對中國的基礎教育來説,是一個追求質量提升,更是關鍵領域有所突破的一年。

  為了給學生未來發展奠定基礎,全國教育大會以來,《關於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範發展的若干意見》《關於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的意見》《關於新時代推進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導意見》等重磅文件陸續出臺,對基礎教育改革發展作出重大部署。

  這一年,“五育”並舉成為基礎教育領域的關鍵詞。《義務教育意見》指出,要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堅持“五育”並舉,即全面發展素質教育,強化德育、智育、體育、美育和勞動教育的應有地位。

  減負是基礎教育領域的老話題,但是經常引發新的輿論熱潮,《中小學生減負措施》推出後,今年已有24個省份出臺了具體實施方案。政策頻出,減負卻難過“家長關”,這也引發人們思考:如何科學減負?教育部為此發聲:要進一步提高學校的教學質量,著力激發培養學生的興趣。減負不是讓學生沒有學習負擔,而是要優化學生的合理負擔,必須保持定力、遵循規律。

  此外,改進學校體育美育工作、深化教育督導體制機制改革、激發中小學辦學活力、義務教育質量評價標準、中小學生分級閱讀指導,以及教師減負、教師教育懲戒權等系列配套政策文件,也已經陸續問世。

  一系列改革指向教育質量提升的應有之義:關注人的全面發展,破除唯智傾向,助力學生踏上素質教育成長列車。

  大學邁進“嚴進嚴出”時代

  近日,近30所高校公佈了超過1300名碩博研究生的退學名單,其中不乏清華大學、復旦大學、武漢大學等知名高校。此前,今年3月,廣州大學對72名研究生作出退學處理。隨即,合肥工業大學、西南交通大學等大學加入清退不合格學生行列。“高校清退不合格學生”,今年頻繁進入公眾視野。這一年,高校開始嚴把出口關,大學生們逐漸作別輕鬆的校園生活。

  今年初,演員翟天臨被指在攻讀博士學位期間存在學術不端問題,隨後被北京電影學院撤銷學位。這一事件拉開了今年高校嚴查論文質量的序幕。教育部在公開回應此事時指出,決不允許出現無視學術規矩、損害教育公平的行為。2月底,教育部印發通知,指出要狠抓學位論文和學位授予管理,重點要抓住學位論文開題、中期考核、評閱、答辯、學位評定等關鍵環節。

  為了提高本科生培養質量,10月8日,教育部印發《關於深化本科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質量的意見》。這份文件推出了22項舉措深化本科教學課程改革,強調要提高培養人才各環節教學質量,完善考核評價機制,堅決取消畢業前“清考”,嚴肅處理學術不端行為;要完善教師考核評價制度,推動教授到教學一線為本科生講授基礎課和專業基礎課……一系列措施旨在落實“學生忙起來、教師強起來、管理嚴起來、效果實起來”的系統部署。

  正如專家所言,我國的高等教育已經進入高質量發展的新階段,嚴進嚴出已經成為大學生培養的常態。

  于忠寧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