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海關試點“智慧旅檢”監管改革 通關時間減半

2019-12-26 13:59:00來源:中國新聞網參與互動

  據廣州海關26日消息,近日該關在白雲國際機場空港口岸試點“智慧旅檢”監管改革,海關監管更為高效,守法旅客通關時間同比壓縮50%。

  12月25日15時許,來自東南亞、中東、非洲等地的近十個航班陸續抵達白雲國際機場T1航站樓,約1500名進境旅客通過旅檢通道快速通關。旅客行走之間,智慧體溫監測系統自動採集完成體溫監測、放射性物質定位檢測儀對旅客是否攜帶放射性超標物質進行動態監測。

  據介紹,廣州海關所屬廣州白雲機場海關推進“智慧+”應用,關員佩戴5G眼鏡、手腕平板等“智慧穿戴”設備,在旅檢通道上對進出境旅客及其行李物品進行監管。

  小巧的5G智慧眼鏡形似沒有鏡片的黑色半框眼鏡,鏡框轉角處裝有一塊小型反射式屏幕、攝像頭。而手腕平板設備則是一個手機大小、與海關綜合指揮平臺相聯動的智慧終端。

  在每分鐘近百人通過的海關通道上,這兩個智慧監管“神器”輔助關員在人群中精準捕捉、人臉識別,一旦遇到高風險對象立即發出報警信號,而正常旅客則快速通行、無感通關。

  “以前每年回國,感覺還是要排隊過關。但是這次回來從下飛機開始,托運行李已經進行先期機檢。旅檢通道上關員的穿戴設備也很高科技,測溫、測輻射全程不停頓,科技感很強,通關速度很快。”剛從伊斯坦布爾飛抵廣州的李女士感受到了海關通關的新變化。

  廣州白雲國際機場作為世界上最繁忙的國際航空樞紐之一,2019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7000萬人次,其中進出境旅客約1800萬人次,同比增長約9%。

  為了讓廣大進出境旅客感受到快速便捷通關的體驗,廣州海關依託空港口岸海關綜合指揮平臺,採集海量旅客通關信息、旅客風險信息、人臉識別信息、行李機檢圖像、全景視頻影像、機場運控信息建立海關旅客監管“大數據池”,通過人工智慧分析、深度神經網絡算法,實現人臉識別、行李追蹤、3D全景、視頻跟蹤等功能,支撐對高風險旅客和行李物品的精準畫像和智慧識別,通過建立全方位的進出境旅客及行李物品智慧監控體系,推動監管精準度更高,旅客通關速度更便捷。

  “海關綜合指揮平臺可以對進出境旅客和行李物品進行風險智慧分析,並將風險分析結果通過智慧穿戴設備實時推送至現場關員。所有的進出境旅客從下飛機開始就進入了海關監控視野。關員佩戴的5G眼鏡、手腕平板,在人群中可以1秒鐘識別出高風險對象,觸發震動報警提醒現場關員進行攔截。”廣州白雲機場海關旅檢一處副處長陳新羿介紹。

  據悉,此次試點的5G眼鏡、手腕平板等“智慧穿戴”設備下一步也將在關區其他旅檢口岸推廣使用。(完)(唐貴江 關悅)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