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臺貿易迅猛增長 台商看好雲南自貿區發展

2019-12-26 08:24: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圖為研討會現場。 胡遠航 攝

  “2019年,雲南新批准台企52家,到位資金9350萬美元,同比增長737%;滇臺貿易額達到6.35億美元。截至目前,雲南省累計批准台企905家。”雲南省委台辦副主任崔冰成25日披露,得益於國家及省級一系列惠臺措施,滇臺經貿合作邁上新臺階。

  當日,雲南省委台辦組織召開專題研討會,引導台企台商積極參與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崔冰成就滇臺貿易情況及雲南自貿區建設作介紹。

  崔冰成稱,當前,雲南自貿區三個片區的建設發展均步入了“快車道”:其中,昆明片區註冊企業逾兩千戶,註冊資本達185.4億元人民幣、8105.11萬美元;紅河片區9個服務區可辦理655個事項,反響熱烈;德宏片區進出口跨境電商産業發展迅猛,瑞麗姐告邊境貿易區已成為中國電商對緬客服、物流、信息、結算的中轉站,據統計每天由姐告發往緬甸的快遞包裹約6000件,呈現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

  崔冰成呼籲,廣大台商台胞抓住難得的發展機遇,圍繞雲南自貿區産業特點,聚焦雲南著力打造的“綠色能源”“綠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張牌,積極參與自貿區建設,共享紅利。

  崔冰成的呼籲得到與會台商的熱烈回應。昆明台商協會常務副會長陳政勝表示,非常看好雲南的發展及自貿區建設。

  “四年前,我從廣東轉戰雲南,就是希望能乘著‘一帶一路’建設及雲南構建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的東風,拓展更為廣闊的市場。”陳政勝透露,8月雲南自貿區批復設立後,他第一時間在昆明片區註冊企業。相信隨著自貿區的建設,雲南的資源、區位、通道等優勢將更加明顯,為台企台商發展帶來更多機遇。

  青年台商蘇允愷希望能分享雲南自貿區建設的發展機遇。“雲南自貿區規劃重點發展的跨境電商、大健康服務、數字經濟等産業,都是青年台商特別關注的領域,我們希望能在此有所作為。”蘇允愷説。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