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門談“26條措施” 與台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

2019-12-25 16:11:00來源:中國新聞網

  綜合消息,國台辦25日舉辦“26條措施”專題記者會。外交部、教育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文化和旅遊部、國家體育總局以及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等,在會上詳細介紹了《關於進一步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中涉及到為台灣同胞提供同等待遇的13條措施。

  ——國台辦談“26條措施”及島內熱聞

  【民進黨當局向美國反華勢力諂媚貼靠 令人不齒】

  針對美國眾參兩院日前通過了2020年度“國防授權法案”,民進黨當局表示感謝一事,朱鳳蓮説,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民進黨當局枉顧台海和平和台灣同胞的福祉,為選舉私利,向美國反華勢力諂媚貼靠,令人不齒。

  【回應“困”字當選兩岸年度漢字:反映兩岸同胞的憂慮】

  2019年海峽兩岸年度漢字評選結果日前揭曉,“困”字當選。朱鳳蓮回應,“困”字恰當地反映了兩岸同胞對兩岸關係的深切憂慮,對民進黨當局倒行逆施的強烈憤慨。

  【談民進黨當局翻新花樣製造兩岸敵意:心術不正】

  民進黨當局上臺以來,為一黨之私全面限縮兩岸交流,在島內大搞“綠色恐怖”,頻頻公開詆毀攻擊大陸。朱鳳蓮表示,大陸歷來不介入台灣地區選舉,更堅決反對任何栽贓抹黑大陸的言行。民進黨當局為了一黨一己之私,不斷翻新花樣,試圖分化台灣社會、製造兩岸敵意,充分暴露出民進黨當局心術不正和骯髒本性。

  【上海為在滬台灣青年提供公租房是好事、實事】

  朱鳳蓮指出,持台灣居民居住證的台胞,可根據自己自身實際需要購買商品房。台胞在大陸還可以承租公租房,上海市專門為在滬台灣青年提供300套公租房是一件好事實事,北京和廈門已經分別有38名和16名符合條件的台胞申請到當地公租房。

  【台胞成為農民專業合作社成員後將有更多選擇和便利】

  朱鳳蓮説,台灣同胞在申請成為農民專業合作社成員後,在出資方式、經營業務、經驗分享等方面都將有更多的選擇和便利。兩岸農民組織在管理經驗借鑒和資源共享方面,能夠相互促進,共同發展。

  ——外交部領保中心談“26條措施”

  【海外台胞可4種方式向中國駐外使領館尋求保護與協助】

  外交部領保中心副主任楊舒指出,對於涉及台胞的領事保護事項,大陸一貫高度重視,全力以赴,做成做好。他呼籲海外的台灣同胞,關注中國領事服務網以及“領事直通車”微信公眾號和微博,能夠在第一時間獲取外交部發佈的海外安全提醒以及重要的領事信息。

  【兩岸同胞一家親 無論天涯海角有事撥12308】

  會上,楊舒表示,大陸始終高度重視維護海外台灣同胞的安全以及正當的權益,積極開展領事保護與協助工作,在職責範圍之內向海外台灣同胞提供積極幫助。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希望在海外旅行居住的台胞朋友們能夠記住一句話:兩岸同胞一家親,無論天涯與海角,有事就撥12308。

  ——人社部談“26條措施”

  【台灣同胞在大陸工作可同等參加職稱評審】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專業技術人員管理司副司長李金生稱,“26條措施”進一步明確,在大陸工作的台灣同胞,只要符合條件的都可同等參加大陸相應系列、級別的職稱評審。這項政策賦予台灣同胞在大陸參加職稱評審,和大陸專業技術人才一樣同等的待遇,而且更符合在大陸工作的台灣同胞的特點,也更具有針對性和操作性。

  【在職業資格方面為台胞採取兩方面便利化措施】

  李金生表示,“26條措施”除了在職稱方面對在大陸工作的台灣同胞給予一定的便利政策以外,在職業資格方面也採取了一些便利化措施。一是對臺開放大陸職業資格考試;二是積極支持福建省直接採認台灣地區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

  ——教育部談“26條措施”

  【已有超12000名台灣學生在大陸高校就讀】

  會上談到大陸高校就讀的台灣學生,教育部港澳台辦副主任王志偉表示,教育部熱忱歡迎台灣青年來大陸就學,併為此不斷創造良好的政策環境。兩年來,台灣學生報考大陸高校的熱情持續高漲,目前已有超過12000名的台灣學生在大陸高校就讀。

  【近3年有超7000名台生獲獎學金在大陸圓夢】

  王志偉指出,近3年以來,大約有超過7000名的台灣學生獲得獎學金,有越來越多的台灣青年希望來大陸追夢、築夢、圓夢。

  ——文旅部談“26條措施”

  【在大陸工作台胞可申報中國文化藝術政府獎動漫獎】

  文化和旅遊部港澳台辦滿宏衛巡視員介紹稱,第四屆中國文化藝術政府獎動漫獎將於2020年啟動作品徵集,在大陸工作的台灣同胞可以作為創作者,也可以作為創作團隊的成員參與評獎。

  【願與台胞分享大陸文化産業發展機遇】

  滿宏衛表示,願意與台灣同胞分享大陸文化産業發展的機遇,歡迎台灣同胞參與大陸文創園區的建設和運營;已有台灣文化藝術機構、單位和個人通過適當的方式參與到了大陸的文藝展演和展覽活動中。

  ——體育總局談“26條措施”

  【歡迎臺運動員參加大陸職業聯賽並提供同等待遇】

  談到台灣運動員參加大陸的職業聯賽,國家體育總局港澳台辦主任吳堅表示,歡迎台灣運動員來參加大陸的職業聯賽,併為其提供同等待遇,是這次體育惠臺措施的一個亮點;允許台灣運動員以內援身份參加大陸職業聯賽,將為更多的台灣運動員來大陸發展、提高水平提供機會。

  【惠臺體育措施重實際、出實招、求實效、謀實惠】

  吳堅稱,“26條措施”當中的惠臺體育措施凸顯了務實的特點,體現了“重實際”“出實招”“求實效”和“謀實惠”。這些措施將為台灣運動員和台灣同胞來大陸發展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受到台灣體育界的普遍關注和好評。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