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高學堂開營:兩岸三地愛好者感受敦煌“冬日之美”

2019-12-26 08:13:00來源:中國新聞網

   連日來,來自兩岸三地的20名敦煌文化的愛好者齊聚莫高窟,靜心嘗試塗色描線、體驗泥胚畫手作課程,用各自的理解將敦煌壁畫重現,洞窟中美好的每一幀畫面都被他們繪製在泥板上,靜享為期五天的研學之旅。

   冬日置身莫高窟,仿佛走進了靜謐似眠的新世界。記者24日從敦煌研究院獲悉,莫高學堂第十期正在開營之中,將持續至26日。

   “45000+平方米的壁畫、735個洞窟、2410+尊彩塑雕像、跨越1653年的歷史脈絡、匯集10個朝代的匠人智慧,闡釋著中華文明的絢爛。”據敦煌研究院介紹,在中國,有這樣一個地方,它是茫茫黃沙中的璀璨明珠,擁有著享譽世界的世界文化遺産,保存著震撼世界的文化藝術,凝聚著絲綢之路上的無窮智慧,它就是敦煌莫高窟。

   研學期間,敦煌研究院前接待部主任馬競馳來到莫高學堂為學員們帶來了一場精彩的講座——《絲綢之路與敦煌》,講座從歷史、人文角度描繪了絲綢之路的全景圖,有重點地對敦煌這座歷史重鎮進行了深入講析。隨後,學員們又在專業講解的帶領下走進一座座洞窟,穿過時光隧道和歷史“對話”。

   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揚部部長李萍表示,在這麼寒冷的季節,大家能夠共聚敦煌,一定是對這裡有著深深的熱愛,這份初心溫暖人心。這一期莫高學堂也是別具意義的一期,我們也希望更多人可以選擇在淡季來感受敦煌的冬日之美。

   在近年“一帶一路”建設的背景下,絲綢之路旅遊熱逐年升溫,敦煌更成為炙手可熱的旅遊目的地。“千年以來,敦煌正在漸漸老去。脆弱的壁畫正在脫落、變色,歲月風霜侵蝕著石窟本體,其很難像古建築那樣可以被加固修復,若不小心保護,我們將永生錯過那些震撼的佛教藝術瑰寶……”為此,敦煌研究院策劃推出了一系列“官方課”,意為文化的傳承,更是文物的保護。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