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衛健委:目前中國傳染病疫情形勢總體平穩

2019-12-26 13:43: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國家衛健委疾控局副局長王斌26日表示,目前中國部分省份開始進入流感流行季節,今年主要以甲型(H3N2)和乙型維多利亞係(Victoria)為主。總的來看,目前中國傳染病疫情形勢總體平穩。

資料圖:輸液室內輸液的兒童。中新社記者 馬銘言 攝

  26日,國家衛健委就冬春季常見病預防和節日期間健康提示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會上,王斌指出,冬春季是流感、諾如病毒等所致的感染性腹瀉等傳染病的高發季節。根據最新監測,目前中國部分省份開始進入流感流行季節,今年主要以甲型(H3N2)和乙型維多利亞係(Victoria)為主。諾如病毒導致的感染性腹瀉聚集性疫情有所增加,與往年同期基本持平。

  王斌介紹,未來隨著學校和托幼機構放寒假,流感和感染性腹瀉等聚集性疫情將逐漸減少。總的來看,目前中國傳染病疫情形勢總體平穩。

  據介紹,國家衛生健康委重點開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提早安排部署。重點針對流感等傳染病,完善防控和診療方案,提前部署防控工作,指導各地落實防控措施。

  二是加強監測。充分發揮傳染病疫情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網絡直報系統的作用,加強對法定傳染病和聚集性傳染病疫情監測。對流感、諾如病毒所致的腹瀉等冬春季重點傳染病開展主動監測,有針對性指導防控。

  三是密切部門協作。會同教育部門共同指導學校、幼兒園落實開窗通風、重點場所消毒、注意飲水、食品衛生等傳染病防控措施。會同民航、鐵路等部門落實車站、機場及交通工具通風、消毒措施,降低疾病傳播風險。

  四是推動疫苗接種。加強與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藥監局等部門溝通協調,加快推動流感疫苗生産供應、審批、接種等工作。

  五是做好醫療救治。統籌醫療資源,保障相關物資供應,確保冬春季常見傳染病救治。

  六是加強公眾宣傳。在衛健委官方網站、“健康中國”政務新媒體、中國疾控中心公眾號、健康報等平臺,定期公佈疫情信息,宣傳冬春季常見傳染病防控知識。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