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35年發行上百套紀念幣 紀念幣為何廣受關注?

2019-12-24 15:16: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正方形紀念幣、心形紀念幣、面額2000元的紀念幣……今年以來,中國人民銀行多次發行紀念幣,受到市場關注

  紀念幣吸引愛好者“拼手速”

  12月18日,中國人民銀行開始發行2020年賀歲紀念幣一套,不少地方“秒光”。今年以來,中國人民銀行多次發行紀念幣,得到市場廣泛關注。前不久,首枚異形紀念幣——泰山紀念幣更是剛發售就被搶購一空,5元面值網上賣到24元。

  紀念幣為何廣受關注?發行的目的是什麼?紀念幣價格為何起起落落?

  首枚異形普通紀念幣被搶售一空

  11月28日,中國人民銀行發行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産——泰山普通紀念幣,面額為5元,式樣為圓角正方形,外接圓直徑為30毫米,材質為黃銅合金,發行數量為1.2億枚。

  這是中國人民銀行首次發行異形普通紀念幣,一經發行便受到市場廣泛關注。作為官方發行渠道之一的中國建設銀行官網數據顯示,北京地區開始預約後,僅用了10分鐘就突破248萬枚,11月21日零點40分北京地區線上可預約數量已經為零。沒有預約上的人,只能第二天一大早跑到營業廳現場預約。11月21日15點40分,系統顯示北京地區線下可預約數量為零。

  “這次的泰山紀念幣很特別,感覺更有收藏價值。”北京市民梁女士家裏收藏了不少紀念幣,從西藏自治區成立50週年紀念幣到雞年紀念幣,各種主題的都有。“我第一套紀念幣是朋友贈送的,是龍年紀念幣,因為我屬龍。自此我就開始留意央行每年發行的各種紀念幣,看到喜歡的、有特殊意義的,就會買一套。”

  什麼是紀念幣?

  紀念幣是一個國家為紀念國際或本國的政治、歷史、文化等方面的重大事件、傑出人物、名勝古跡、珍稀動植物、體育賽事等發行的法定紀念幣。包括流通紀念幣和非流通紀念幣。在中國,流通紀念幣又稱普通紀念幣,包括紀念幣和紀念鈔,材質一般為銅鎳鋅等賤金屬;而非流通紀念幣又稱金銀紀念幣,材質一般為金銀等貴金屬。普通紀念幣與現行人民幣職能相同,與同面額人民幣等值流通。

  紀念幣由哪發行?

  《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幣管理條例》規定,中國人民銀行可以根據需要發行紀念幣,如紀念幣的主題涉及重大政治、歷史題材,須報經國務院同意。在發行前30天,中國人民銀行會對社會公眾發佈公告,公佈紀念幣的主題、面值、材質、圖案、式樣、規格、發行量與發行時間。

  怎麼買?

  以泰山普通紀念幣為例,採取預約方式發行,中國工商銀行、中國農業銀行、中國銀行和中國建設銀行分別承擔泰山普通紀念幣在部分省、自治區、直轄市的預約發行工作。公眾憑第二代居民身份證原件可通過上述4家銀行網站或營業網點進行預約登記,每人預約、兌換限額為20枚。

  35年發行上百套紀念幣

  自1984年起,中國人民銀行已經走過了35年的紀念幣發行歷程,先後發行上百次普通紀念幣(紀念鈔)。其中,1984年10月1日發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35週年紀念幣”是中國人民銀行正式發行的首枚流通紀念幣,為流通紀念幣的發行打下了良好基礎。

  細數35年來上百套紀念幣,除了“最早發行”,還有幾個“最”值得關注。

  發行最少——1988年9月20日發行的“寧夏回族自治區成立三十週年紀念幣”是中國人民銀行迄今為止發行量最少的流通紀念幣,全套1枚,發行量僅156萬枚。

  面值最小——1987年11月20日發行的“第六屆全國運動會流通紀念幣”面值為1角,是迄今為止單枚和全套面值最低、規格最小、金屬重量最輕的一套紀念幣。

  此外,還有直徑最大——1993年“珍稀動物特種紀念幣”,直徑32 mm;最公益——1994年10月26日發行的“希望工程實施5週年紀念幣”,幣面上印有“希望工程”的中英文標識……

  35年來,中國人民銀行發行紀念幣已經形成了一定的特點。

  發行量越來越大。2003年賀歲羊的發行量為1000萬枚,2009年賀歲牛發行3000萬枚,2012年賀歲龍發行8000萬枚,2014年賀歲馬發行量達到1億枚,今年初發行的賀歲豬發行量更是高達2.5億枚。可見,近年來紀念幣發行量逐年增多。

  發行主題越來越豐富。從1984年發行的第一套紀念新中國成立35週年到後來陸續發行的五大自治區成立週年紀念幣,再到體育系列、偉人系列、珍稀動物系列以及每年固定發行的賀歲主題、吉祥文化系列等,中國人民銀行發行的紀念幣主題越來越豐富,覆蓋面越來越廣。

  發行方式越來越成熟。2015年中國人民銀行開始在部分省市試點預約兌換發行方式,直到2017年賀歲雞發行全部採用。目前,中國工商銀行、中國農業銀行、中國銀行、中國建設銀行等多家銀行負責紀念幣在部分省、自治區、直轄市的預約發行工作,市民可在承辦銀行官網線上預定或到線下網點預約。

  盲目跟風炒幣風險較高

  11月底發行的泰山普通紀念幣這麼搶手,“黃牛”們自然不會缺席。面值5元的紀念幣在某電商平臺上最高能賣到24元一枚,漲幅超300%。一桶20枚從240元一路飆升到600元,甚至還有人喊出5桶3500元的高價。

  為何如此火爆?紀念幣愛好者分析,一方面由於其面值小、發行量小,市場資金壓力也比較小,收藏門檻低;另一方面,越是面值小的紀念幣越容易被炒起來。此外,發行量少、預約機會少等因素也增加了泰山普通紀念幣的稀缺性,從而推高了價格。

  炒幣不可取。中國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特地發佈信息預警,提請廣大群眾特別是老年消費者,要謹慎參與錢幣收藏,提高自我保護意識,不要輕信相關廣告。業內人士分析,雖然近幾次紀念幣發行後市場反應熱切,但紀念幣的主要價值在於收藏,盲目炒幣風險較高。

  中國人民銀行相關工作人員表示,回收環節是保持紀念幣市場良性發展的重要前提。對於收藏者而言,紀念幣如果不能轉換為流動資金就會喪失部分價值。然而,目前紀念幣還沒有正規回收渠道。

  梁女士家裏雖然收藏了一些紀念幣,但從未參與炒幣,“我覺得炒幣就像炒股一樣,風險太高。我買紀念幣純粹是因為喜愛,一套總價也不高,放在家裏圖個開心。”多位業內人士也表示,紀念幣可以當成個人興趣收藏,但投機炒作萬萬不可。

  徐佩玉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