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壇公園首發二十四節氣門票 “冬至”打頭陣

2019-12-23 07:58:00來源:新京報

  天壇首發二十四節氣門票 “冬至”打頭陣

  公園將在每個節氣當天對應推出紀念票,每款限量一萬張;“天壇六百年”系列貴金屬文創産品正式發佈

昨日,天壇公園,工作人員展示天壇二十四節氣門票。

昨日,天壇公園發佈“天壇六百年”貴金屬文創産品。

  2020年,天壇公園將迎來建壇600年。天壇公園圍繞自身文化資源,首次推出天壇國潮黃金首飾系列祈年賀歲産品,同時首次推出二十四節氣紀念門票。昨日冬至,印有節氣手繪圖,同時配有節氣當天日照情況説明及展示圖例的冬至款門票開售兩小時後,已售出超過2000張。

  新京報訊 昨日冬至,天壇公園首次發行二十四節氣門票冬至款,限量一萬張。新京報記者從園方了解到,冬至款門票開售兩小時後,已售出超過2000張。

  據悉,我國古代曾把冬至這天設為“歲首”,就此迎接新的一年到來,明清兩代皇帝每年冬至都要在天壇舉行祭天大典。昨日,天壇神樂署凝禧殿舉辦了中和韶樂展演活動,包括中和韶樂祭祀儀式和宮廷樂舞展示,展現冬至特殊的歷史文化內涵。同時,天壇公園首次發行二十四節氣門票。

  每個節氣紀念門票限量一萬張

  昨天9點,天壇“冬至版”聯票在公園四個大門同時開售。據悉,這是天壇公園為紀念2020年天壇建壇六百年,首次推出二十四節氣紀念門票。

  天壇公園經營管理科科長趙忠華介紹,在天壇的建築中,祈年殿內的四根金柱間的空間代表了一年的四季,周圍的二十四根紅柱形成的空間則代表一年的二十四個節氣。本次首發的天壇二十四節氣門票,取天壇之景,融節氣之時,將天壇建築文化與因節氣而生發的植物融合在一起。門票上印有二十四幅節氣手繪圖,同時配有節氣當天日照情況説明及展示圖例。

  趙忠華介紹,天壇公園此前發佈的2020祈年曆,也于昨日同步開通了冬至H5長軸,用手機掃一掃祈年曆封底的“祈年碼”,就可打開圖文互動鏈結“送福”。

  據悉,天壇公園將在每個節氣當天對應推出一款紀念票,在園區四個大門發售,票種為公園聯票,每個節氣紀念門票限量一萬張。截至昨日11點,冬至節氣門票銷量已突破2000張。

  “天壇六百年”包括三款貴金屬文創産品

  天壇公園還于昨日推出了“天壇六百年”系列貴金屬文創産品,包括“天壇六百年”系列貴金屬紀念金條、金章等三款文創産品。其中,“天壇六百年”紀念金條和紀念金章兩款文創産品,以天壇五大主要建築祈年殿、圜丘、皇穹宇、齋宮、神樂署為設計元素,並運用尖端貴金屬薄片工藝與高浮雕油壓工藝鑄造成型。産品在背面設計上突出運用了祈年殿造型並刻有“天壇六百年1420-2020”字樣。“天壇六百年”丹陛紀念金條文創産品以祈年殿的三層丹陛為設計元素,同樣採用高浮雕油壓工藝鑄造而成。

  “天壇六百年”貴金屬系列文創産品銷售渠道包括線上和線下兩種。

  ■ 鏈結

  建壇600週年 上新“天壇禮物”

  中和韶樂八音盒等文創産品已在線上銷售

  2020年,天壇公園即將迎來建壇600年。12月17日,天壇公園發佈“建壇600年”敬天祈福賀歲系列文創産品,通過中和韶樂八音盒、天香香水、天壇祈福白茶等“天壇禮物”,送出祈年賀歲祝福。

  “八音盒”雅樂有三千年曆史

  打開以“天壇藍”為底色、鑲嵌有月季圖案的楓木盒,有著三千年曆史的雅樂隨之響起。

  中和韶樂源於我國西周時期的雅樂,在明清兩朝舉行祭祀、朝會及宴饗活動時都會演奏。中和韶樂的主要特點是運用五聲音階,一字一音,演奏中和韶樂的樂器共18類105件,由“金、石、土、木、革、絲、竹、匏”共八類材料製成,因此又稱八音樂。自明代始,每逢祭天大典,天壇之上就迴響著中和韶樂的旋律。天壇公園經營管理科科長趙忠華介紹:“正是出於這樣的靈感,我們把中和韶樂編入八音盒,並用八音琴的機械方式進行鳴奏。”

  祈福文創産品取材農耕傳統文化

  除了八音盒,“建壇600年”文創設計團隊開發的絲綢、茶、香水系列祈福文創産品,也同樣取材自我國養蠶繅絲、種茶品茗、使用香薰的歷史傳統。其中,天香香水分男女兩款,“男款”瓶身為方形,外觀的藍色源自天壇三重檐琉璃瓦顏色,香型為天壇古柏醇香;“女款”為圓形,嫣紅色瓶身受到天壇窗花梁柱的啟發,香氣則取自天壇月季的花香。

  “天圓地方”體現傳統宇宙觀

  “天壇祈福白茶”包裝造型同樣運用古人“天圓地方”理念,包裝顏色採用天壇祭天專有的藍色,紋飾圖樣採用祈年殿等建築上的三交六菱花、祥雲紋等。

  “天圓地方”是中國古代人們對天地宇宙的認識,在天壇的總體佈局和建築設計均有體現。趙忠華介紹,天壇國潮黃金首飾系列包括六件黃金飾品,分別以天圓地方、龍鳳合喜、龍鳳呈祥、天作之美命名。其中“天圓地方”吊墜外方內圓,鑲嵌紅寶石,産品以圜丘壇為設計靈感,旨在體現傳統宇宙觀,同時表現出圓融通達之意。

  目前,該系列文創産品已在線上銷售,年後也將在天壇公園祈年門西文創店上架。

  ■ 天氣

  過了冬至,北京地區又有雪

  冬至,二十四節氣中第二十二個節氣,也是2019年最後一個節氣。冬至是一年中太陽照射時間最短的日子,不過,卻不是一年中最冷的日子。

  這是因為地面的氣溫冷暖,不僅是受太陽光線照射強弱的影響,還與地面散熱有關。冬至時,雖然地表得到的太陽光、熱最少,但還有土壤深層的熱量補充,所以還不是全年最冷的時候。

  冬至開始數九,到“三九”前後,土壤深層的熱量已消耗殆盡,儘管得到的太陽光、熱稍有增加,仍是入不敷出,於是便出現全年的最低溫度。

  天越來越冷,最新預報顯示,冬至過後,北京地區又有雪,就在今夜!

  今天夜間:多雲轉陰,西部北部有小雪;南轉北風1、2級;平原地區最低氣溫-5℃,山區最低氣溫-13℃至-9℃。

  24日白天:陰,西部北部有小雪;北轉南風2級左右;平原地區最高氣溫1℃,山區最高氣溫-3℃至1℃。

  不過,預報可能有變,建議大家關注臨近預報,提前安排出行。

  新京報記者 周依 鄧琦

  本版攝影/新京報記者 侯少卿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