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新福建:紅色小鎮古田記

2019-12-19 14:28: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在古田(吳地)紅軍小鎮,隨處可見穿著紅軍服的培訓隊伍。 張斌 攝

  冬日的古田,寒風習習,依然難擋海內外遊人慕名而來的腳步,“紅色之旅”熱度不減。

  在古田會議召開90週年之際,中新社記者來到福建省龍岩市上杭縣古田鎮,古田會議會址的“古田會議永放光芒”8個大字在青山綠樹掩映下格外醒目,絡繹不絕的遊人紛紛在會址前拍照留念。

“小紅軍”在古田(吳地)紅軍小鎮開展研學活動。 張斌 攝

  龍岩是原中央蘇區核心區,紅色歷史悠久,紅色文化內涵豐富。古田鎮就以1929年12月28日中國共産黨紅軍第四軍第九次代表大會(即“古田會議”)在這裡召開,毛澤東在此寫下《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光輝篇章,而彪炳史冊。

  “90年前,古田會議在此留下紅色‘火種’。”面對中新社記者的採訪,74歲的古田鎮吳地村村民張揚徽感慨萬千,“如今,吳地村建成古田紅軍小鎮,村容村貌煥然一新,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遊客在古田會議會址參觀。 張斌 攝

  古田(吳地)紅軍小鎮上,白墻灰瓦的小樓林立,紅色文化標語、紅軍旗幟隨處可見。紅軍後方醫院、紅軍住房、司令臺等紅色遺跡,讓人仿佛穿越時空,置身90年前的崢嶸歲月。

  近年來,特別是,吳地村原是一個客家古村落,距離古田會議會址僅10分鐘車程。現在,許多研學團與遊客來到這個紅軍小鎮,體驗昔日紅軍生活生産鬥爭的場景,包括參一次軍、整一次訓、走一段勝利路、打一場模擬戰鬥、吃一頓紅軍飯等十項內容。

  古田紅五星旅遊有限公司副經理王小萍告訴記者,古田(吳地)紅軍小鎮自運營以來,已接待學員、遊客60余萬人次,讓當地村民實現在家門口就業,直接給村民增加工資收入250多萬元人民幣。

古田AVR紅色體驗館AR紅色軍事教室。 鐘欣 攝

  古田依託紅色旅遊核心景區向周邊村落輻射,帶動當地民眾參與旅遊業發展。村民們辦起了“農家樂”、民宿,增收致富,推動鄉村振興。

  “紅色文化和紅色旅遊給我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張揚徽目睹了小鎮的變化,“村裏紅色氛圍愈發濃厚,讓紅色文化不斷傳承。”

12月13日,“心連心”藝術團在古田會議舊址慰問演出。 張金川 攝

  坐落于古田會議舊址群核心區域的古田幹部學院,已經成為一個紅色文化、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據古田幹部學院對外聯絡處主任林椿民介紹,今年以來該學院承接對外培訓達470期、2.75萬人次。

  2014年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在此召開,帶動了古田紅色旅遊和紅色教育的發展。古田AVR紅色體驗館負責人葉麗榕告訴記者,運用AR(增強現實)和VR(虛擬現實)技術,通過“圖片+視頻+虛擬”的多種交互方式,生動立體地再現了“古田會議”等經典紅色記憶背後的故事。

  據古田會議紀念館透露,古田會議舊址群景區今年培訓量接近20萬人次,接待遊客預計達460萬人次。讓該館副館長洪武子備感欣喜的是,中小學生研學團隊紛至沓來,紅色基因代代相傳。

  近年來,福建實施古田會議舊址群紅色文物保護工程,加強紅色文化保護、傳承和弘揚。古田鎮已被列為中國歷史文化名鎮、中國特色小鎮。

  上杭縣委副書記、古田會議紀念館館長邱偉勤表示,古田要在旅遊、培訓、蛟洋工業園、民宿等四大産業上發力,打造新時代紅色聖地的“金飯碗”。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