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0余名考試失信人被記錄 作弊無緣簡政放權福利

2019-12-25 09:38:00來源:法制日報

  8000余名考試失信人被記錄

  人社部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誠信檔案管理髮揮效用

  編者按

  誠信是立身之本、興旺之道,崇尚誠信應成為社會主流價值。為紮實做好“誠信建設萬里行”主題宣傳,持續深入在全社會大力營造“知信、用信、守信”的良好氛圍,本報從今天起推出“誠信建設萬里行”欄目,重點聚焦考試誠信檔案建設、社會信用體系建設、交通運輸信用承諾制試點、網絡誠信建設、拖欠農民工工資領域信用體系建設、打擊電信網絡詐騙等熱點話題,敬請關注。

  如果時間能夠倒流,再回到5月25日那一天,胡林(化名)不會再將手機帶進考場,更不會在被提醒放到指定位置後仍不以為然。

  可惜,這一切都不可能重來。在《關於對2019年度山東省二級建造師執業資格考試(青島考區)違紀違規行為的處理通報》中,胡林的名字出現了。違紀處理結果顯示,不僅他自己的當次該科目考試成績無效,就連他所在的單位也被牽連進來,被處以“考核扣2分”。

  更令他難以釋懷的是,這一行為成為污點,進入了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誠信檔案庫。“我真是悔之晚矣。”即便已經過去半年多時間,胡林依然懊惱不已,他希望不要再有人重蹈覆轍。

  胡林不是個例。《法制日報》記者近日從人社部了解到,自從2017年4月1日起《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違紀違規行為處理規定》(人社部令第31號)正式施行以來,已有8000余人被記錄進誠信檔案庫。

  偽造學歷報名無效處理

  考試是一種早已被實踐證明為行之有效的人才選拔機制,“平等競爭”乃是考試製度的靈魂,“公平、公開、公正”則是考試製度的核心理念。

  然而,也正是因為涉及個人未來職業發展等重大利益,總有人鋌而走險。

  據人社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在2019年一級建造師、執業藥師考試報名期間,就有報考人員使用偽造的2002年以前的學歷證書報名。

  由於教育部2001年才開始實施學歷證書電子註冊,開通學歷網上查詢系統,對2002年以前的學歷證書進行認證尚有技術上、時間上的困難,這就給一些人偽造學歷證書以可乘之機。

  學歷不符合報名要求的王麗(化名),就按照小廣告找到了一個專門做文憑生意的仲介。

  仲介告訴她,“放心吧,這個學歷證書網上又不好查,我們給你做得一定比真的還真。”

  王麗拿到的偽造學歷證書,從外觀上看,鋼印、公章、校長簽字一應俱全,和正規院校的畢業證書並沒有什麼差別。在證書的右下角,還留著證書查詢網址。當然,這個網址是假的。

  拿著“萬無一失”的學歷證書報名,王麗卻沒能走進考場。因為,類似問題已經受到人社部注意。“我們要求各地人事考試機構進行認真核查,並按工作規程要求,對該類人員作出報名無效的處理。”人社部相關負責人説。

  作弊無緣簡政放權福利

  他們所付出的代價還不止於此。

  按照人社部第31號令的規定,應試人員在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中有嚴重違紀違規行為的,將被記入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誠信檔案庫,記錄期限為5年;應試人員有特別嚴重違紀違規行為的,將被記入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誠信檔案庫,長期記錄。而被記錄在誠信檔案庫的人員,不適用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

  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是指行政機關在辦理有關許可登記等事項時,以書面形式將法律法規規定證明的義務或者證明條件一次性告知當事人,由申請人書面進行承諾,已經符合這些條件、標準和要求,同時也願意承擔承諾不實的法律責任,行政機關就不再索要證明,直接予以辦理。在今年5月啟動的試點中,人社部即為試點的5個國務院部門之一。

  而被記錄在誠信檔案庫的他們,則將與國家給予的這項便民福利無緣。正所謂“讓絕大多數守信者方便,讓極少數失信者受限”。

  據介紹,在試點工作實施方案和工作規程中,人社部對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報名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試點失信管理作出規定,具體有:報考人員不符合報考條件的,或者未按照資格審核部門(機構)要求辦理報考相關事項的,按考試報名無效或者考試成績無效處理;應試人員有故意隱瞞真實情況、提供虛假承諾或者以其他不正當手段取得相應資格證書或者成績證明等嚴重違紀違規行為的,按照人社部第31號令處理,記入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誠信檔案庫。

  人社部相關負責人介紹説,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誠信檔案庫由人社部統一建立。考試誠信檔案庫納入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向用人單位及社會提供查詢,相關記錄作為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證書核發和註冊、職稱評定的重要參考。“考試機構可以視情況向社會公佈考試誠信檔案庫記錄相關信息,並通知當事人所在單位。未來,將建立失信應試人員黑名單制度,加強跨部門聯動響應,完善‘一處失信、處處受限’的聯合懲戒機制。”

  組織作弊面臨刑事處罰

  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只是一個觀察點,幾乎所有的考試中都免不了有作弊等不誠信的個案。但值得注意的是,越來越嚴格的懲罰正在顯現出其震懾力。

  今年4月,全國有20多個省份進行了2019年度公務員招錄考試。5月以來,多個省份在公佈成績的同時或之後,也向外界披露了公務員考試的違紀情況,不少考生因作弊、雷同卷等問題被記入公務員考試錄用誠信檔案。

  例如,福建省人社廳決定對考試時使用手機等電子設備拍攝試卷的兩人,予以“取消考試成績,並記入公務員考試錄用誠信檔案庫五年”的處理。

  再如,陜西省人事考試中心對在考試現場有一般違紀違規行為的38名考生予以“該科目考試成績無效”的處理,警告一次,若再次出現一般違紀情形,將記入公務員考試錄用誠信檔案。

  需要警醒的是,就算不怕被取消考試成績,不擔心被記入誠信檔案,有的代價依然是考試作弊者難以承受的。今年9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聯合對外發佈《關於辦理組織考試作弊等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以下簡稱《解釋》),根據刑法規定,在法律規定的國家考試中,組織作弊或者為他人實施組織作弊犯罪提供作弊器材或其他幫助的,即構成組織考試作弊罪,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或者單處罰金;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今年10月,在浙江省嘉興市,擁有研究生學歷的鄭某因在“2018年一級造價工程師職業資格考試”中作弊,被判處有期徒刑1年10個月,並處罰金10萬元。令人唏噓的是,2007年,他就因為在造價工程師職業資格考試中購買答案作弊,後被法院以故意洩露國家秘密罪判決有期徒刑8個月。

  “我再也不會幹投機取巧的事兒了。”庭審結束後,鄭某搖著頭後悔道。不知道這一次,他是否真的長了記性!

  網上有人問:“考試作弊是什麼體驗?”有人答道:“體驗?你可以想象得不治之症的體驗吧?你的人生會在你眼前崩塌!”

  有一位高校教師寫下了這段話:“作弊,是要付出代價的。也許你會被抓到,被記過、被零分處理、被記入檔案、被取消學位;也許你會安然無恙,用最小的時間成本通過一門課程考試;也許你會碰上我這樣佛係偷懶自定規則的監考人員。無論結局如何,請一定要謹記你在作弊時的忐忑,還有被抓時那種慌亂和等待處理時的恐懼,那就是你在等待付賬時,附加的沉沒成本。”(記者 張維)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