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醫師協會:對暴行出離憤怒 對醫師呼喚呵護

2019-12-25 14:12:00來源:中國新聞網

  針對民航總醫院24日發生的傷醫事件,中國醫師協會25日發佈聲明稱,呵護生命的醫師無辜地付出了生命的代價,用譴責已無法表達憤怒的情緒。

  12月24日6時許,位於北京朝陽區的民航總醫院發生傷醫事件,該院急診科副主任醫師楊文在正常診療中,遭到一位患者家屬的惡性傷害,致頸部嚴重損傷。事發後,該院第一時間組織全院力量進行搶救,同時,北京市衛生健康委迅速調集北京協和醫院、中日友好醫院和北京同仁醫院相關專家進行會診,全力救治。楊文終因傷勢過重,經搶救無效,于2019年12月25日零時50分去世。

  北京市公安局朝陽分局官方微博@平安朝陽 12月24日發佈消息稱:12月24日6時許,市局110報警服務台接報警稱,在民航總醫院一男子持刀將一女醫生扎傷。朝陽分局民警迅速趕到現場,將犯罪嫌疑人孫某(男,55歲)當場控制,受傷醫生正在搶救中。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朝陽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進一步調查中。

  隨後,北京衛健委官方微信25日發佈消息確認,對民航總醫院急診科楊文副主任醫師不幸去世表示沉痛哀悼,向其家屬表達慰問。強烈譴責傷醫害醫的極端行為,堅決支持司法機關依法嚴懲兇手。

  25日,中國醫師協會也發佈聲明稱,事件發生後,中國醫師協會張雁靈會長立即指示啟動醫師維權救助機制,相關救助工作已在進行中。

  聲明稱,呵護生命的醫師無辜地付出了生命的代價,用譴責已無法表達我們憤怒的情緒。

  同時,聲明質問稱,敬畏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是醫師執業精神的寫照,醫師在呵護眾人生命健康的同時,誰來保障醫師在執業過程中不受傷害,這點要求本不應成為問題,卻一再發生慘案,這是為什麼?

  聲明還質問稱:我們多麼希望中國醫師協會能有一張安全的網罩在每一位醫護人員身上,防止他們受到傷害。我們的社會不也應該構建這樣一張網來保護醫護人員的執業安全嗎?

  中國醫師協會表示,2014年4月24日,最高人民法院等五部委發出了《關於依法懲處涉醫違法犯罪維護正常醫療秩序的意見》;《刑法修正案(九)》也將“醫鬧”入刑;所有這些措施更需要的是行政機關、司法機關和社會大眾、各類媒體積極踐行,只有這樣才能為醫師的執業安全構建安全網。我們期待這張安全網及時地構建併發揮作用,再也不要發生醫護人員受傷害的事件。

  該聲明稱,對於傷醫我們已出離憤怒,強烈譴責暴行的發生,對楊文醫師的不幸離世表達深切地哀悼,對家屬表示慰問。(完)(冷昊陽)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