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中國高鐵等於照X光?這些流言您別中招兒

2019-12-18 15:36:00來源:北京晚報

  這些流言 您別中招兒

  中國科協昨晚發佈2019年十大“科學”流言終結榜,對一年中最廣泛流傳的流言進行了澄清,包括:5G基站輻射對人體會産生很大影響,中國高鐵輻射嚴重,長期服用降壓藥致死,電子煙無毒無害等。針對生活中人們口耳相傳的急救“常識”,中國紅十字基金會也進行了“糾正”,並給出正確的處置方法。

  2019十大“科學”

  流言終結榜

  5G基站輻射有害健康?

  基站越多輻射越小

  真相:手機、基站的電磁輻射能量較小,現代無線通信技術採用了上下行的功率智慧控制技術,通信基站數量越多,電磁輻射反而會越小。

  坐中國高鐵等於照X光?

  輻射遠低於國際標準

  真相:我國高鐵電磁輻射屬於非電離輻射,不同於醫院裏X光的電離輻射,此外電磁輻射量要遠遠低於國際標準。

  長期服用降壓藥會致死?

  有副作用也能解決

  真相:服用降壓藥不會造成患者死亡,即使有少部分降壓藥確實有副作用,但通過對藥物的調整,基本可以解決。

  電子煙無毒無害?

  電子煙也含尼古丁

  真相:電子煙雖然不含焦油,但含有對健康有害的尼古丁,有些電子煙的尼古丁含量甚至超過傳統捲煙。

  饑餓能“餓死”腫瘤?

  營養不良更易得腫瘤

  真相:營養不良的人腫瘤發生率更高,如腫瘤患者患有合併營養不良症,會導致免疫力下降,不利於治療和康復。

  孕婦不可接種流感疫苗?

  孕期能接種滅活疫苗

  真相:孕婦在孕期的任一階段均可接種流感疫苗,孕期接種滅活疫苗是可以的。

  抑鬱症不是病就是太矯情?

  抑鬱症是精神疾病

  真相:抑鬱症是一種當今社會上常見的精神疾病,應當正確看待。

  低鹽飲食不健康?

  防“隱形鹽”還得減鹽

  真相:生活中牛奶、肉、餅乾、麵包、掛麵中鈉含量都不低,即便是口味較清淡的人也有鈉攝入超標的可能性,為防“隱形鹽”還應控鹽、減鹽。

  近視能被治愈?

  除假性近視不可逆轉

  真相:除“假性近視”外,近視是不可逆的,目前還沒有安全有效的辦法能使其恢復,近視只能被“矯正”,不可“治愈”。

  液化氣罐著了先滅火再關閥門?

  應該先關閥門再滅火

  真相:事實上應先關閥門再滅火,因為閥門一關,瓶內的壓力不會降低形成“回火”,在某些情況下,火焰會沿軟管向回燃燒,燒到關閉的閥門處,管內可燃物燃燒完畢,燃燒也停止了,不會爆炸。

  本報記者 張航

  十大急救誤區

  流鼻血得仰著頭堵住鼻孔?

  仰頭有可能造成窒息

  真相:仰頭會讓血流入呼吸道,造成窒息;若是外傷後流鼻血,堵塞鼻子可能導致顱內感染。正確做法是坐下來,身體稍微前傾,張開嘴巴,用嘴呼吸;用大拇指和食指捏住鼻翼兩側,朝後腦勺方向擠壓10分鐘,以稍有痛感為宜。如果還出血,可稍微移動一下捏的位置,直到血止住。

  異物入眼使勁揉?

  揉眼易劃傷眼角膜

  真相:無論多麼細小的異物,使勁揉都會劃傷眼角膜並導致感染。正確做法是用力且頻繁地眨眼,用淚水將異物沖刷出去,如不奏效就將眼皮捏起,然後在水流下沖洗眼睛。注意一定要將隱形眼鏡摘掉。

  喉嚨卡刺硬吞食物?

  吞食物可能損傷食道

  真相:喝醋、吞咽食物方法並不能軟化魚刺,還可能造成食道出血等損傷。事實上,正確做法是,能看見刺時,直接用手或鑷子取出;如果看不見或當事人已不能説話,應及時就醫。

  野外被咬用嘴吸毒?

  用嘴吸毒可能會中毒

  真相:如果口中有潰瘍或存在嘴唇皮膚破損等不易感覺到的情況下吸毒,毒液可能通過潰破處威脅到施救者。正確做法是立刻原地坐下或躺下,迅速用鞋帶、褲帶等綁扎傷口近心端,並用清水或肥皂水清洗傷口,還可用冰塊、冰水等冷敷傷口周圍,以減緩毒素的擴散和吸收。呼救,由急救人員儘快將人用擔架送往醫院進一步治療。

  食物中毒後趕緊催吐?

  催吐或傷咽喉和氣道

  真相:將手指、筷子、壓舌板等塞進嘴裏催吐可能造成患者咽喉更多的損傷或堵塞氣道。如果患者吞咽了腐蝕性的東西,液體返流會進一步燒傷咽喉。正確做法是儘快撥打120,告知中毒者服用了什麼東西及時間和數量,以備專業急救人員到來。

  燒燙傷涂牙膏或調料?

  亂涂牙膏調料易感染

  真相:涂牙膏易導致細菌滋生和創面感染,調料會刺激傷口,加深受傷程度,增加感染機會。正確做法是立即用涼水沖洗患處,抑制高溫對皮膚的損傷,降低感染危險;用紗布包裹患處,保持其清潔和乾燥。如果傷處起了水皰,切勿隨意刺破,嚴重時要馬上就醫。

  應該把中風昏迷者搖醒?

  晃動患者腦出血更快

  真相:搖頭或打臉會導致腦出血更快,正確的做法是如果患者坐在桌子邊,應把他坐的椅子往前一推,把患者擠在桌子和椅子之間;如果患者倒地不能亂搬動患者,應該給對方擺成一個穩定的側臥位。

  老人摔倒應立即扶起?

  為防骨折不能隨便扶

  真相:老人多有骨質疏鬆,跌倒後易出現骨折,匆忙將其扶起可能加重損傷,正確做法是先就地保暖、止痛,防止休克,如出血應馬上止血、固定;若懷疑脊柱骨折或情況較嚴重時,應保持老人身體不動,就地等待120急救。

  止血時應用力捆紮?

  使勁包紮阻礙血液循環

  真相:緊勒住傷口會阻礙血液循環,時間一長就會導致肢體腫脹、青紫,嚴重的還會造成肢體末端壞死,正確做法是讓傷者坐下或躺下,抬高受傷部位,用清水清潔污染的傷口,出血速度快時應先止血。用消毒紗布或乾淨透氣、無黏性、吸水性好的敷料覆蓋傷口用手按壓5分鐘至10分鐘(緊急情況下,可直接用手按壓傷口止血)後往上再加敷料;止住血後,用繃帶、布條包紮傷口。

  急性疼痛應吃止痛藥?

  亂吃止痛藥延誤診斷

  真相:很多人一旦頭痛牙疼時就會立即吃止痛藥,可是在沒有查明病因時根本不應該吃止痛藥,否則有可能會掩蓋病情,延誤診斷。患者疼痛加重時應儘快去醫院檢查,有些腹痛、頭痛會引發生命危險。

  本報記者 劉歡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