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校畢業生就業走流程”助高校畢業生就業

2021-05-16 08:42:00來源:新華網

  2021屆北京地區高校畢業生總數25萬。記者從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獲悉,目前就業進展總體平穩。為進一步助力高校畢業生就業,北京市人社部門近期開展了“五行”“五送”行動,通過對“高校畢業生就業走流程”,發現並解決重復體檢、靈活就業社會保障等問題,為畢業生提供更方便、更快捷的就業服務。

  據悉,“五行”“五送”,即“校園行、市場行、社區行、企業行、創業園區行”“送政策、送崗位、送信息、送指導、送培訓”。

  北京市人社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在“高校畢業生就業走流程”中,收到許多學生和家長直接反映的問題,比如在應聘過程中存在重復體檢的情況,疫情防控中參與線下招聘會不便的情況,靈活就業導致社會保障缺失的情況,沒有技能證書導致面試失利的情況等。

  針對重復體檢問題,北京出臺政策取消本市用人單位錄用高校畢業生的入職重復體檢,常規入職體檢結果有效期為六個月,在有效期內,各用人單位可互認共享體檢結果。

  針對靈活就業社會保障問題,對於北京市高校畢業生,只要離校2年內初次就業為靈活就業,靈活就業滿30天,就可以申請靈活就業社保補貼。申請成功後,可按標準連續享受最長3年的補貼。今年1至6月,符合條件的畢業生每月繳納養老、失業和醫療三項保險費共計約1244元,其中政府補貼951元,個人僅需繳納293元。

  針對技能證書方面的問題,應屆高校畢業生可以免費參加就業技能培訓,符合條件的畢業生還可以免費參加創業培訓。今年5月到8月,北京定點培訓機構可承接100個班次3000名畢業生參加技能培訓,可承接30個班次近千名畢業生參加創業培訓。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