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加強新職業培訓工作 支持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

2021-05-06 17:39: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人社部網站消息,為加快培養大批高素質勞動者和技術技能人才,改善新職業人才供給質量結構,支持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近日,人社部印發《關於加強新職業培訓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

  《通知》提出,加快新職業標準開發,在組織制定新職業標準的同時,面向社會廣泛徵集新職業標準或評價規範。對於徵集到的新職業標準或評價規範,經人社部組織評估論證後,及時上升為國家職業標準。有條件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部門(行業)可依託本地區、本部門(行業)的龍頭企業、行業組織和院校等開發職業標準或評價規範,經人社部審定後,作為國家職業標准予以頒布。

  《通知》要求,根據區域經濟社會發展需要,適應市場需求,堅持就業導向,突出能力建設,大力開展新職業培訓特別是數字經濟領域人才培養。鼓勵培訓機構依據國家職業標準,採取多種形式開展培訓。對於數字技術技能類職業,探索引入現代化手段和方式開展培訓。廣泛組織開展新職業技能競賽活動,充分發揮以賽促學、以賽促訓作用。結合新經濟、新産業、新職業發展,建立職業與教育培訓專業(項目)對應指引,修訂技工院校專業目錄,完善專業技術人才繼續教育專業科目內容,增設與新職業對應的新專業(項目),加強新職業人才培養。

  《通知》強調,有序開展新職業評價。按照有關規定,組織新職業評價機構的徵集遴選,積極穩妥推行社會化評價。經備案的評價機構根據職業特點,探索多元化評價方式。創新評價服務模式,探索“互聯網+人才評價”的新模式,對於數字技術技能類職業可探索採用在線評價認定模式。對評價認定合格的人員,由評價機構按照有關規定製作並頒發證書(或電子證書)。獲證人員信息納入人才統計範圍。

  《通知》指出,堅持以用為本,建立健全培養與使用相結合、評價與激勵相聯絡的人才發展機制。各地人社部門要將新職業培訓評價項目納入本地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兩目錄一系統”,按規定落實職業技能培訓補貼和職業技能鑒定補貼等政策。落實高技能人才與專業技術人才職業發展貫通相關政策,各類用人單位對在聘的高級工、技師、高級技師在學習進修、崗位聘任、職務職級晉陞、評優評獎、科研項目申報等方面,比照相應層級專業技術人員享受同等待遇。

  此外,《通知》還對加強組織領導和溝通協調、宣傳引導和政策解讀、工作指導和監督檢查以及培訓基礎建設等提出了要求。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