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船艇乘風破浪 科創青年灣區夢圓

2021-04-18 09:00: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廣州4月17日電(記者徐弘毅、余湉湉)11年前,已經在香港求學多年的張雲飛決定和幾位同學一起,開始自己的創業歷程。

  這是個艱難的決定:當時,家裏人希望他繼續求學,而他選擇的無人船艇項目,在國內整體還處於空白狀態,成功與否尚不可知。

  11年過去了。如今,粵港澳大灣區科創春風勁吹,珠海雲洲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董事長張雲飛的無人船“艦隊”已領航全球同業,乘勢駛向廣闊藍海,同時他也克服重重困難,攻讀完了博士學位。

  “現在家裏人已經很理解我的選擇,而我也創下了一個紀錄,成了香港科技大學在讀時間最長的博士。”張雲飛笑著説。

  張雲飛是一個“80後”。2010年,正在香港科技大學攻讀博士的他決定投身科技創業,進軍當時國內鮮為人知的無人船艇領域。

  無人船艇是一種可遠程操作自主航行、能自動完成任務的水面機器人,融合了船舶、通信、控制、材料、能源等多學科技術,可應用於環境測量、海洋探測、安防救援等領域。但在當時,國內無人船艇行業幾乎是一片“無人區”,張雲飛沒有捷徑可循,必須自主完成“從0到1”的突破。

  經過一番調研,張雲飛和團隊選擇了與香港一水之隔的珠海作為逐夢起點,創立珠海雲洲智慧科技有限公司。“珠海的自然條件非常理想,便於我們初創團隊出海測試,並且有遊艇廠等比較完善的海洋相關傳統製造産業,當時人工成本也較低。”張雲飛説。

  憑藉在校參加比賽的獎金並“向家裏湊了些錢”,張雲飛和團隊開啟了無人船艇事業。“非常幸運,我們趕上了國家支持創新創業的一系列政策。”他説,各種創業基金讓他們渡過了創業早期“沒有收入”的難關,能夠在前沿科技領域走得更遠。

  11年間,雲洲智慧已完成4輪融資,融資總額10多億元,公司也從註冊時的4個人,發展到現在已經約500人,平均年齡33歲。

  張雲飛和團隊攻克重重技術難關,成功推出環境監測無人船、海洋調查無人艇、安防救援無人艇等多個自主産品,掌握多項核心關鍵技術,填補了國際國內技術空白。雲洲智慧成為中國第一家專注于無人船艇技術研發、生産及銷售于一體的高新科技企業,也是目前國內唯一實現批量生産和國內外廣泛銷售的無人船艇供應商。

  “根據統計,我們公司已受理專利390多項,其中自主航行、智慧避障、協同控制等核心技術處於世界領先水平。公司員工有一半左右是研發人員,並在珠海、西安、新加坡等地設有研發中心。”張雲飛介紹,“在無人船艇領域,我們拿下了全球一半以上的市場份額。”

  如今,在珠江口正南方的萬山群島海域,時常閃動著各色無人船的身影。這裡是珠海萬山無人船海上測試場,由珠海市政府、中國船級社、武漢理工大學和雲洲智慧共同打造,面積超過770平方公里,可進行無人船艇綜合技術測試、船舶智慧系統航行測試等。2018年底啟用以來,這片海域正成為立足粵港澳大灣區、面向全球的海洋科技公共服務平臺。

  “對於海洋高端儀器裝備等領域,粵港澳大灣區有著得天獨厚的環境。”張雲飛説,“這裡既有海上環境,也有岸基支撐、測試保障、安全保障等能力,這無論是對於‘從0到1’的創新,還是産品的産業化都非常重要。”

  近年來,隨著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持續推進,雲洲智慧與港澳高校的科研合作越來越多。

  “廣東省逐步出臺了一系列政策鼓勵科技企業與香港、澳門的大學開展科研合作,我們上個月剛剛獲批一個跟香港科技大學聯合開發的項目。”張雲飛説,港澳大學的科研前沿性很強,但本地的産業支持不夠,缺乏提供轉化的機會,“如今政策機制牽引逐步完善,粵港澳可以實現優勢互補,我對在大灣區發展充滿信心”。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