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你我他 網友都在關心這些問題!

2021-03-04 13:12: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1年全國兩會召開在即!在今年“兩會你我他,總臺幫你問”的H5留言中,“防止返貧”“鄉村振興”等內容成了眾多央視新聞網友的關注聚焦點。

  防止返貧

  不久前,中國莊嚴宣告: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消除了絕對貧困和區域性整體貧困,近1億貧困人口實現脫貧。接下來,中國仍然面臨鞏固脫貧成果的任務。

  脫貧摘帽之後如何防止返貧?

  鄉村振興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不只在於防止返貧,促進鄉村振興戰略,將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也是不可缺少的一環。

  針對鄉村振興是否會有新政策?

  還有哪些和民眾息息相關的新舉措?

  畢業就業

  據教育部預測,2021年高校畢業生將首次突破900萬人,達到909萬人。高校畢業生人數創新高、疫情影響尚未完全消退……這樣的背景之下,如何促就業、穩就業,不僅關係到千千萬萬名學生,更關係到眾多家庭。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

  有哪些事關畢業就業的話題會被提起?

  社保繳納

  截至2020年末,我國社保卡持卡人數已達到13.35億人,覆蓋95%人口和所有地市,一張小小社保卡,織就全球最大社會保障網。

  無論是就醫購藥結算,還是領取養老金、失業金和生育津貼,社保卡承載的功能越來越強大,在居民生活中發揮的作用越來越重要。

  “在員工轉正之後再為其繳納社保是否合理?”

  有民眾提出了這個問題

  醫療保險

  2021年2月19日,中國政府網發佈《醫療保障基金使用監督管理條例》,這是我國首部醫保基金監管法規。

  2021年3月1日,我國新版醫保目錄正式實行。至此,目錄內的藥品達到2800種,基本實現了治療領域全覆蓋。

  ......

  過去一年,我國針對看病就醫、醫療保險使用等方面推出了許多政策。除了現有政策的覆蓋範圍,民眾還提出了更多問題。

  “門診報銷範圍能否再擴大”“異地醫保”

  這些問題亟待解決

  輕罪前科消滅

  為預防犯罪,我國現行刑法第一百條規定了前科報告制度,即“依法受過刑事處罰的人,在入伍、就業的時候,應當如實向有關單位報告自己曾受過刑事處罰,不得隱瞞”。前科報告制度在設立時一定程度上有利於增強犯罪懲罰的力度,起到預防犯罪發生的效果。

  但是,這一項制度可能會在無形當中給曾受過刑事處罰的人“貼上標簽”,使得社會對其接納更加困難。

  前科報告制度,是否需要被完善?

  金融監管

  3月2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推動銀行業保險業高質量發展新聞發佈會。關於防範化解金融風險、金融科技監管等熱點話題再被提起。

  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表示,我國互聯網平臺參與金融業務的規模和範圍較大,例如數字保險等,而且還有很多創新。監管部門鼓勵這些創新,但也要求任何業態的經營業務都要按照相應的規則、規範、法律法規管理,不能有特殊、例外。

  金融監管的進一步落實,很多網友在期待!

  監製唐怡

  製片人鄭弘

  策劃鄭立恒

  編輯程程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