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在全球疫情下領跑復蘇

2021-03-04 10:30: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3日電 題:中國經濟在全球疫情下領跑復蘇

  新華社記者

  2020年,中國經濟在新冠疫情衝擊下仍增長2.3%,為陷入深度衰退的世界經濟帶來難能可貴的亮色。

  2021年全國兩會即將開幕,在全球疫情下領跑復蘇的中國經濟走向備受世界矚目。在眾多海外觀察人士和媒體看來,中國經濟率先復蘇,緣于中國對疫情的有效防控、精準施策的宏觀調控以及維護和踐行多邊主義。

  防疫高效

  中國經濟領跑復蘇,關鍵在於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抓緊恢復生産生活秩序,成效顯著。

  2020年,中國經濟一季度下滑6.8%,二季度由負轉正增長3.2%,三季度增長4.9%,四季度增長6.5%,走出一條漂亮的V形曲線。中國還兌現承諾,如期實現脫貧攻堅目標。

  英國《金融時報》分析説,迅速有效的防控措施幫助中國控制住疫情,使中國成為2020年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

  美國伊利諾伊理工學院教授哈伊裏圖爾克也認為,有效應對疫情是中國經濟迅速恢復增長的重要因素。

  南非知名投資公司埃菲西恩特集團首席經濟學家戴維魯特説,近年來中國實施了正確的經濟政策,疫情發生後又堅持推行嚴格的防控措施,這對中國經濟強勁反彈起到決定性作用。

  埃塞俄比亞亞的斯亞貝巴大學教授科斯坦蒂諾斯認為,在疫情衝擊下,非洲及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可以學習中國實行嚴格的防疫措施、加強宏觀經濟管理以及進行結構性改革等做法。

  今年春節中國消費市場“牛勁十足”。肯尼亞技術大學經濟學家肯尼迪魯泰雷表示,春節期間銷售旺盛是中國疫情防控有效、經濟復蘇勢頭強勁的有力體現。

  調控精準

  歷年兩會都是觀察中國宏觀政策走勢的風向標。多國專家認為,中國經濟領跑復蘇,得益於宏觀政策精準有效對衝疫情影響。疫情下,中國始終強調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把握好政策時度效,努力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首席經濟學家吉塔戈皮納特指出,去年第四季度,中國成為經濟率先復蘇至疫情前水平的主要經濟體,原因在於中國成功控制住疫情,並實施有效的財政和貨幣政策,保障了經濟活動快速復蘇。

  日本佳能全球戰略研究所研究主任瀨口清之説,中國政府採取了一系列財政及金融措施,幫助包括外國企業在內的各類企業迅速恢復生産。

  觀察人士認為,中國的財政政策推動了經濟高質量發展,貨幣政策為復工復産穩步推進創造了適宜的金融環境,有針對性的紓困政策落地見效,帶動民生指標向好。

  “中國向世界展示了其促進發展的兩大特點,一是高科技驅動經濟增長,二是以高質量增長為導向的經濟使人民生活得到改善。”印度孟買觀察家研究基金會前主席庫爾卡尼説。

  繼成功應對亞洲金融危機和國際金融危機後,中國在疫情衝擊下展現的宏觀調控能力和水平再度贏得稱讚。尼日利亞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查爾斯奧努納伊朱表示,中國經濟在歷次面對重大危機和外部壓力時屢屢化危為機。

  開放加速

  中國經濟領跑復蘇,離不開對多邊主義的堅守和促進。2020年中國外資外貿“雙豐收”,正是中國推動更高水平對外開放、實現更大互利共贏的力證。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報告顯示,2020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FDI)總額大幅下滑,但中國FDI逆勢增長,成為全球最大外資流入國。貿發會議投資和企業司司長詹曉寧表示,中國對外資持續保持吸引力,緣于中國率先恢復經濟增長和政府採取了有效的投資便利化措施。

  歐盟統計局2月發佈的外貿數據顯示,2020年歐盟27國與中國貨物貿易在疫情中逆勢雙向增長,中國首次取代美國成為歐盟最大貿易夥伴。

  中歐數字協會聯合創始人兼主任克勞迪婭韋爾諾蒂説,全球經濟持續萎縮之時,以中國為首的亞洲國家需求強勁,為歐洲出口商提供了安全網。在歐洲主要國家接連實施封鎖措施防控疫情之際,歐洲也從中國購買了大量電子産品和衛生防疫物資。

  “中國是世界上大多數國家的主要貿易夥伴。”阿根廷拉丁美洲中國政治和經濟研究中心執行主任迭戈馬佐科內説,經濟復蘇進一步提升了中國外貿活躍度,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重要動力。

  “中國經濟有望加快復蘇,中國巨大的市場和完整的供應鏈將從需求側和供給側為國際市場提供支撐,促進國際貿易。”奧努納伊朱説。

  韓國京畿大學教授劉子陽認為,中國一直堅定支持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走與各國攜手發展的道路,讓包括周邊國家在內的更多國家融入全球産業鏈,共享發展機遇。這種強調開放包容、互利共贏的理念對於各國克服疫情危機、重塑疫後經濟十分重要。

  中國經濟的高效治理和多邊主義特質,賦予其巨大活力和強大動力,必將繼續為世界經濟早日復蘇發揮重要引領作用。(執筆記者:俞懋峰、李潔;參與記者:熊茂伶、高攀、淩馨、潘革平、徐靜、陸睿、荊晶、汪平、郭駿、黎華玲、倪瑞捷、劉春燕、胡曉明)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