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書記的問候為了這個中國之諾

2021-02-03 10:41:00來源:央視網

  編者按:每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都會看望慰問各界代表,給人們送去新春的問候和祝福。從數九寒天的張北到祖國邊陲阿爾山,再到紅色革命老區井岡山,處處留下總書記的問候足跡和祝福話語。央視網《天天學習》欄目特擷取總書記春節前夕看望慰問基層幹部群眾時的溫暖故事,推出系列策劃《總書記的問候》,與您一同感受總書記對不同群體的囑託與關愛。

  2021年1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考察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總書記先後來到位於北京市海淀區的首都體育館和位於北京市延慶區的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國家雪車雪橇中心考察調研。

  在國家高山滑雪中心,這一幕令人印象深刻——大家齊聲高呼:“中國冰雪,加油!”習近平總書記也鼓勵大家説:“加油!”

  回顧近年來總書記春節前後的日程,考察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辦、備戰工作佔據重要位置。習近平總書記曾強調,中國把承辦2022年冬奧會視為一個具有特殊意義的重大事件,承諾一定把它辦好。

  2019年2月1日,離除夕還有3天。

  在北京石景山首鋼園區的北京冬奧會展示中心,習近平總書記通過大屏幕同延慶賽區場館建設者視頻連線。

  “總書記好!”屏幕那頭,高聲問好的場館建設者身後,國家高山滑雪中心的滑雪賽道和技術雪道在崇山峻嶺中初具雛形。

  場館建設是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重中之重。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堅持奧運標準”“確保按期保質完工並投入使用”。

  時隔近兩年,總書記實地踏訪延慶賽區,無疑是對建設成果的一次“驗收”。

  目前,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各項工程已經完工,所有競賽賽道均通過國際滑雪聯合會認證,具備辦賽條件。

  2020年12月29日,北京2022年冬奧會延慶賽區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延慶冬奧村及山地新聞中心四大場館完工。圖為國家高山滑雪中心。

  有奮鬥者在築夢,也有奮鬥者在追夢。

  2019年春節前夕的那次考察,習近平總書記還來到國家冬季運動訓練中心。看到運動員們在冰面上揮灑汗水、刻苦備戰,總書記表示讚許,叮囑大家科學訓練、注意安全。

  2018年平昌冬奧會上為中國代表團摘取金牌的武大靖,這一天也在人群之中。2017年,總書記曾對他説:“要全力以赴備戰明年平昌冬奧會,然後爭取在北京冬奧會有更大豐收。”

  那是2017年2月24日,正月裏,習近平總書記到北京冬奧會的兩處比賽場地考察。在首都體育館,他和包括武大靖在內的冰雪健兒們進行了深入交流。

  那天,總書記談起了一些體育項目的差距和短板:“現在我國冰雪運動的態勢是冰強于雪,冰上運動要鞏固優勢,再上新臺階;雪上運動要奮起追趕,惡補短板。”

  再往前追溯一個月,農曆臘月廿六,習近平總書記的身影出現在北京冬奧會張家口賽區。

  彼時,他剛結束了對瑞士的國事訪問。在瑞士洛桑國際奧林匹克博物館,習近平主席與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分享自己要去張家口考察的行程安排。巴赫聽後,表示他確信北京冬奧會一定會精彩紛呈。

  在張家口雲頂滑雪場,一群穿著滑雪服、戴著雪帽雪鏡、腳踩雪板的“冰雪少年”吸引了習近平總書記的目光。孩子們是來參加滑雪冬令營的。

  “這是姑娘還是小子啊,戴著頭盔看不出來了。”

  “你從哪來呀?這麼小就來學滑雪啊。”

  …………

  總書記俯下身子同孩子們親切交流,並向教練了解他們學習滑雪和食宿等情況。他囑咐孩子們在滑雪運動中既勇於挑戰,又注意安全。

  2019年12月30日,在北京北站開往太子城站的G8811次列車上,一名乘客望向窗外。車窗上貼著2022年北京冬奧會主題的剪紙。

  讓更多人參與到冰雪運動中來,是奧運精神的題中之義,也是中國籌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意義之一。

  猶記得,2015年7月31日,馬來西亞吉隆坡,北京申冬奧代表團作最後陳述。

  關鍵時刻,習近平主席渾厚有力的聲音響徹會場:“中國人民期盼和等待著這次機會,我相信,如果各位選擇北京,中國人民一定能在北京為世界奉獻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奧會。”

  這是中國人民的堅定承諾。

  2022年,世界見證,中國人民言出必行、一諾千金。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