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低溫怎麼辦?官方“保暖套餐”來保障

2021-01-10 09:38:00來源:新華網

  近期多地最低氣溫打破有記錄以來的歷史極值,相對應的是全國用氣量、發用電量均創歷史新高,電廠耗煤量也保持高位。面對仍將持續的“三九天”低溫,8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了一系列做好保障能源安全穩定供應的措施,上線確保群眾溫暖過冬的“保暖套餐”。

  受到嚴寒天氣帶動,各類保暖品銷量近期也大幅增長。據某電商平臺數據顯示,從2020年12月25日到30日,該平臺秋褲銷量較2019年上漲601%、自發熱保暖內衣同比增長698%、羽絨服同比增長240%。往年秋褲銷量集中的“秋褲線”,也從長江流域南移1000公里至海口,在銷量增幅較大的前十名城市中,南方城市佔據七席;其中,海口銷量翻了10倍!

  內有“秋衣褲護體”,外靠取暖設備加持。從2020年12月25日到30日,明裝採暖、取暖器、空調銷量同比增長分別達到339%、316%和134%;其中,南方地區的增長高於北方地區。2020年,整個取暖電器行業産品銷量突破2300萬台,年銷售同比增加近22%。

  除了取暖設備銷量暴增之外,還有迅速提升的能源需求。

  近日,華北、華中、東北、西北等4個區域電網,北京、天津、上海、江蘇、安徽、江西、遼寧、吉林、黑龍江、陜西、寧夏等11個省級電網負荷創歷史新高。

  為應對來勢洶洶的寒流,有關部門全力組織煤炭、電力、天然氣增産增供,煤炭日産量保持高位,發電量、供氣量均創歷史新高。

  “近期,受多輪寒潮天氣和經濟持續穩定恢復等因素疊加影響,全國能源需求特別是電力需求超預期高速增長,局部地區高峰時段供需偏緊。”國家能源局電力安全監管司司長童光毅8日説。

  他表示,對此,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高度重視,充分發揮與各部門、各地區、各企業的保供日調度機製作用,加強協調調度,從供需兩側發力。

  國家電網全線出擊,架起一張“預警—調度—監測—搶修”的安全網全力保障用電安全穩定。1月7日,國家電網經營區日發受電量達到201.91億千瓦時,創歷史新高。

  據新華社2020年12月報道,內蒙古作為全國煤炭供應基地,全區煤炭日産量保持在320萬噸左右,前三季度日均增加近60萬噸,主産盟市鄂爾多斯和錫林郭勒煤炭日均産量均超過去年同期最好水平,有力保障了全國煤炭市場穩定供應。

  為了你我溫暖過冬,煤電氣行業的工作人員一直在堅守!

  

   1月7日,在國家電網瀋陽供電公司渾河變電站,工作人員對電力設施進行巡視。

  

    1月7日,呼中供電公司巡線檢修工王殿輝和隊友孫林波在執行“極寒特巡”任務的巡線途中(無人機照片)

  

   1月6日,濟南能源集團所屬濟南熱電臘山分公司工作人員在對供熱設備進行巡檢。

  據氣象部門預測,一月中旬還有降溫過程。昨天,官方“保暖套餐”來得正逢其時,火速上線了。

  8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加大力度做好能源安全穩定保供,群眾安全溫暖過冬優先。會議強調要堅持宜煤則煤、宜電則電、宜氣則氣,持續做好群眾取暖特別是北方地區取暖用能保障,並提出了五項具體部署安排。

  一要組織氣田安全滿負荷生産,充分發揮儲氣設施應急保供作用,加強調度協調,有效保障有條件地區的供暖用氣。

  

  

  二要督促煤炭主産區和重點企業在確保安全前提下挖潛增産,加強運力保障,有序動用儲備,多措並舉保持煤炭供需平衡。

  

  

  三要安排好多種電源開機應對高峰電力需求,提升供電保障能力,加強對重點地區外送電支持,做好電力餘缺互濟。

  

  

  四要壓實各方保供責任,督促嚴格按合同保障煤炭、電力、天然氣供應,加強安全生産監管,及時查處價格違法違規行為。

  五要完善能源保供長效機制,全面加強能源産供儲銷體系建設,加快儲氣、儲煤設施和應急備用電源建設,科學發揮煤電對高峰用電的支撐作用,切實保障能源安全。

  群眾冷暖無小事,煤電氣行業在全力保供。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