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藍皮書揭示:未來已來、萬物皆媒,你確定不看看?

2021-01-09 16:45:00來源:看台海

  新媒體、融媒體、未來媒體

  媒體+産業

  跨界融合的語境下

  智慧視聽産業才是王道

 

  互聯網、物聯網、萬物皆媒

  5G+智慧,互動即內容的時代

  佔據受眾終端才能贏得未來

  戳視頻↓↓↓

 

  每年一冊媒體藍皮書,已經是廈門理工學院文化産業與旅遊學院的慣例。今年的藍皮書于1月6日正式對外發佈。這一次,《未來媒體藍皮書:中國未來媒體研究報告(2020)》總結2019-2020媒體向未來媒體發展的三大熱點,聚焦“人工智慧”“5G”和“媒體融合”的三大背景,大膽預測:未來已來、萬物皆媒!

  該書主編、廈門理工學院文旅學院副院長、教授,福建省高校人文社科基地未來媒體研究中心主任林小勇表示:未來媒體在新一代的信息技術發展和經濟社會發展融合背景下,未來媒體産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之間的融合發展的將日益顯著。

  2019-2020年未來媒體發展三大熱點

  01

  未來媒體與戰略性新興産業融合發展不斷推向縱深。互聯網正在從消費互聯網向消費互聯網+産業互聯網邁進,産業智慧化、跨界融合發展已成大趨勢。未來媒體産業與戰略性新興産業的融合交互發展趨勢越發明顯,彼此間的相互影響也越來越大。

  02

  5G時代下未來媒體的應用創新發展不斷加速。報告提出,5G業務的發展是全體系、全生態的過程,媒體的5G應用必將在新傳播時空重塑媒體的影響力、引導力、品牌力。了80億智慧手機,個人PC、平板電腦、VR眼鏡、智慧手錶、智慧屏等智慧終端數量將超過200億個,通過5G可以使視頻通話、視頻娛樂、個人數據在不同終端間無縫切換。

  03

  未來媒體的智慧化發展逐步加速,融媒逐步向智媒發展。進入2019年以來,智慧音頻行業呈現“井噴式”發展態勢。智慧音頻從初級起步階段時追求智慧語音內容、形態、設備、技術等逐步向關注如何與萬物互聯從智慧到智慧的步調相匹配轉變。

  看完三大發展熱點

  你是不是還想象不出

  融合産品的樣子

  到底先人一步

  做什麼樣形態的媒體

  才能釣到大魚?

  藍皮書指出

  智慧視聽産業呈現典型未來媒體産業與戰略性新興産業強烈融合發展特徵。

  01

  智慧視聽産業涵蓋智慧視聽內容生産、技術服務、平臺運營、教育培訓和終端産品製造等環節構成的智慧視聽産業完整産業鏈

  02

  智慧視聽文化生態圈已經發展成為囊括影視、動漫、遊戲、微電影、短視頻、直播、電競、教育培訓、終端製造等各類智慧視聽産業業態

  03

  智慧視聽與其他相關行業的融合交互趨勢越發明顯,彼此間的相互影響也越來越大。如動漫短視頻、遊戲電競、電商直播等跨界融合發展態勢強勁

  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原社長、未來媒體發展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主任謝壽光認為:未來新興媒體是基於數字時代,萬物皆媒——是全方位的應用場景傳播場景。當5G原來的延時性已經徹底清解決了,數字信息處理技術成倍提高,很多原有的技術瓶頸都已被突破的時候,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做全方位的用戶畫像,它將是一個巨型的産業。

  這麼高端的産業

  在大陸發展的台灣同胞

  是否也能搶得先機?

  專家説:大有可為

  林小勇表示,廈門跟台灣之間的産業融合度不斷在增加。在出臺廈門促進智慧視聽産業發展的若干措施裏頭,就有專門扶持台灣的智慧視聽産業的優秀人才和企業來廈門基地發展的內容,而且出臺了針對性的扶持辦法。

  主編/曉培 策劃/劉立忠

  記者/曉蕾 阿松 方黎 婉瑜

  編輯/蘇閩

  視頻部分來源/廈門文廣影音公司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