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探索智慧醫療“邊界”

2021-01-09 09:24: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一場新冠肺炎疫情,讓大健康産業在全球掀起發展熱潮。台灣憑藉電子産業和醫療服務方面的優勢,把重點集中在智慧醫療領域。新的醫療機器人、新的人工智慧診療及醫療影像識別方式、新的智慧藥物開發、新的智慧健康管理模式不斷推出,島內專業人士認為,過去需要一家大醫院才能提供的醫療服務,將漸漸朝向“去集中化”的方式,往社區發展,深入每個家庭。問題是,隨著智慧醫療技術越來越先進,傳統醫生的角色是否將會被取代?

  功能強大

  台灣陽明大學醫管所教授唐高駿對這個問題作出了回應。唐高駿表示,人工智慧技術在影像、病理等相對固定的病人信息判斷上,已有非常顯著的成效,現在台灣各大醫院都在積極將人工智慧技術運用於疾病預測。

  然而,人工智慧可以輔助醫生做出正確、迅速的診斷,但患者的情緒、偏好及言談舉止等“人文變量”,卻不是一下就可以交給計算機處理的,且醫生的職責並不只限于判斷影像和病理信息,因此,唐高駿認為,未來人工智慧還是難以取代醫生的角色。

  不過,唐高駿對智慧醫療的強大功能還是給予充分肯定。他説,過去醫生大都利用經驗來做出診斷,往往也“説不出所以然”,似乎只能靠經驗、直覺。但借由人工智慧技術蒐集到細微的信息,醫生可以發現一定的“判斷路徑”,未來這甚至可能顛覆傳統的醫學訓練模式。

  “智慧醫療已被大量使用於醫療影像、健康風險預測系統等。”台灣交通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曾新穆舉例説,糖尿病患者眼部容易病變,他所在的研究團隊結合深度機器學習和巨量分析技術,研發出“視網膜病變自動辨識系統”,並與台灣多家醫院合作,收集到幾十萬張影像,用人工智慧技術辨識眼底影像,平均1到2秒可完成一張眼底影像判讀,協助醫生找出潛在病患,準確率達到90%以上。

  深入社區

  曾新穆希望他們研發出的“視網膜病變自動辨識系統”,未來可以普遍推廣至社區,而非擺在醫院的眼科診室,甚至可以與小區藥店合作,當糖尿病人定期回診或是拿慢性處方箋時,經簡單儀器“快速照一下”,就能篩檢出早期眼底病變的病患。

  這樣的應用場景,也勾畫出一種未來醫院的設計理念。“過去需要一家大醫院才能提供的醫療服務,將漸漸朝向‘去集中化’的方式,往社區發展,以家庭為導向轉型。”台灣交通大學副校長林奇宏的觀點,無疑象徵著“推倒”了傳統醫院的“圍墻”。

  在不久前舉辦的2020台灣醫療科技展上,桃園市聯新國際醫院就以“無圍墻醫院”主題參加展覽。基於智慧醫療技術,該醫院將智慧病房搬到展會會場,搭配全新的專業服務機器人,展出智慧病房、無圍墻ICU、高端睡眠科技中心、運動醫學“安全動”、聯新營養“健康吃”等技術服務,吸引觀眾駐足。

  該醫院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推動智慧醫療的關鍵,不只是儀器設備的科技化,還要提升醫護專業的軟實力,優化整合患者就診的流程系統與制度,借由數字科技的力量,突破時間空間限制,將病人與家屬需求、醫生診察治療、護理照護關懷3方面,做有效率的串接整合,達到“以人為中心”的全面醫療服務效果。

  尚需突破

  林奇宏認為,數字科技應用於智慧醫療的各種模式已日漸成型,但智慧醫療的付費或商業營運模式仍待積極探討與開發。“一項有用的智慧輔助醫療流程在實際應用時,到底是由服務提供商、服務接受者、服務提供單位(醫療院所)付費,還是保險業者(商業保險或政府主導的健康保險)付費?以何種方式付費?”林奇宏表示,這個問題的答案,恐怕還得在實際就診中不斷摸索和求證。

  島內專業人士普遍認為,智慧醫療時代的來臨和普及,不僅有賴於技術本身,更有賴於商業模式上的突破,這也是目前台灣各個産業面對數字轉型所遭遇的問題。

  台灣的醫療信息化程度其實很高,在2000年就已完成醫療流程自動化,2020年幾乎全面無紙化,但這離醫療的數字轉型還有一定距離。因為即使醫療信息系統已經普及到全台灣的醫療院所,醫生看診的方式卻不能擺脫傳統制約。善用5G通訊網絡與人工智慧物聯網,逐漸取代傳統面對面的問診就醫模式,設計出一套新的醫療服務流程,這才是真正的醫療數字轉型。

  受疫情影響,2020年起各式各樣的遠距醫療模式在全球相繼推出。醫療領域人士預見,在新冠肺炎疫情平緩之後,全球對於醫療病患的診治模式將有大幅度的改變,普及智慧醫療的機遇,或許就蘊藏于其中。

  記者:汪靈犀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