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警察節:向負重前行的人致敬

2021-01-09 09:18:00來源:新京報

  首屆警察節:向負重前行的人致敬

  ■ 社論

  和平時期,警察是犧牲最多、奉獻最大的隊伍之一,設立警察節,便蘊含著對這一職業的褒獎與期待。

  有一種職業,以奉獻和犧牲為誓詞,總是令人滿懷敬意;有一群人,以匡扶正義為己任,時常忙碌在我們身邊。他們,就是人民警察。

  1月10日,他們將迎來首個專屬於自己的節日——舉行升(挂)警旗儀式、舉辦主題展覽、發行“中國人民警察節”紀念郵票……1月8日,公安部舉行2021年首場新聞發佈會,介紹了慶祝首個“中國人民警察節”相關活動安排。此前,黨中央批准、國務院批復,自2021年起,將每年的1月10日設立為中國人民警察節。

  以1月10日作為警察自己的節日,不僅是對公安民警數十載忠誠職守、辛勤耕耘的總結和紀念,也蘊含著對公安民警這一職業的褒獎和期待。

  從1986年1月10日廣州市公安局率先建立我國第一個110報警服務台,到近年來每年的1月10日公安部及各地公安機關都組織開展多種形式的110宣傳日活動,經過三十多年的實踐與探索,110已成為跟警察隊伍綁定的“標誌性符號”。

  在這樣一個最具辨識力和認可度的日子,公安民警更容易牢記初心,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事業心,一如既往扮演社會“穩定器”和人民“保護神”。對於普通民眾來説,職業性節日的確立,有助於近距離打量那些熟悉的陌生人。

  “沒有什麼歲月靜好,只不過有人替我們負重前行”,這句話,用在公安民警身上格外貼切。和平時期,他們是犧牲最多、奉獻最大的隊伍之一,“白加黑”“五加二”,從來只道是尋常。

  據統計,僅2020年1月至11月,全國公安機關110共接收群眾報警求助9903.5萬起,共出動警力2億余人次。尤其是疫情當前,勇敢逆行的身影裏少不了他們;“舍小家,顧大家”之於他們,更不過是家常便飯。風裏來、雨裏去、戰嚴寒、鬥酷暑,聽民聲、察民情、排民憂、解民難,警察群體用熱血澆築理想與信念、責任與擔當。

  身處社會轉型期,公安民警身上承載著太多壓力,他們也不得不頻繁轉換著角色。面對不法分子,他們是金剛怒目的執法者;面對危難群眾,他們是溫情脈脈的服務員。穿上制服,他們是大社會的“守護神”;脫下制服,他們是小家庭的“擎天柱”。

  他們不僅是執法的“急先鋒”,而且是普法的“講解員”;他們是掃黑除惡揮出的鐵拳,同時也是伸向弱勢群體的一雙雙溫暖的手。他們沒有七十二變,但卻時常變化著容顏,而變與不變之間,是一顆忠誠履職、擔當奉獻的赤膽忠心。

  每一名公安民警都懂得,選擇了這份職業,就是選擇了忠誠、選擇了擔當、選擇了奉獻、選擇了為民、選擇了堅守。

  這是一個沒有假期的節日,無數公安民警仍將一如既往奮鬥在各自崗位上。在向公安民警致以崇高敬意和節日問候的同時,每個人都不妨捫心自問,關於理想、關於信念、關於責任、關於擔當,那些激蕩人心的力量,是否仍澎湃在我們的心中。

  警察節只有一天,但我們對警察群體的關懷與體貼、對這股精神力量的感悟與行動,卻應該貫穿于日常生活的每一天——護衛著人們生命財産安全的他們,值得我們最高的敬意;接續他們身上的擔當精神與奉獻品質,則是我們表達敬意的應有方式,畢竟,這也是整個社會砥礪前行的不竭動力。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