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20|雲上外交

2021-01-07 09:11:00來源:央視網

已經過去的2020年,註定會以特殊的方式被歷史銘記。

  這一年,是人類歷史進程中具有分水嶺意義的一年,是國家發展進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年,也是中國外交征程中具有開創性意義的一年。

  這一年,新冠肺炎疫情雖然影響了“面對面”的國際交往,但中國外交依然蹄疾步穩。習近平主席以大國領袖的全球視野和使命擔當,以“雲外交”等創新方式密集開展元首外交,為全球抗疫凝聚共識。

  2020年5月13日晚,習近平主席與韓國總統文在寅通電話。他在通話中讚賞中韓抗疫合作富有成效,詮釋了“好鄰居金不換”的道理,同時特別強調了“快捷通道”保障地區産業鏈、供應鏈、物流鏈順暢運行的重要意義。

  “快捷通道”一詞出現于2020年4月召開的中韓兩國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合作機制第二次視頻會議上,雙方同意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就重要商務、物流、生産和技術服務急需人員往來建立“快捷通道”。這項制度為“後疫情時代”國際合作開創先例,是維護國際産業鏈供應鏈穩定的創新之舉。

  中國與韓國之間的“快捷通道”于2020年5月1日率先實施,隨後又與德國、新加坡、柬埔寨、印度尼西亞、日本等國陸續開通。同年7月底,中國將“快捷通道”適用範圍進一步擴大。據統計,截至2020年12月,已有來自60多個國家的商務、技術等各類人員通過“快捷通道”來華。

  “戰勝關乎各國人民安危的疫病,團結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中國同時與國際社會建立起人員往來“快捷通道”、物資流通“綠色通道”、糧食運輸“生命通道”,都是“後疫情時代”逐步恢複國際交往和貿易的有益嘗試,給因疫情受創的世界經濟注入信心與動力。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2020年11月15日在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期間正式簽署,世界上人口數量最多、成員結構最多元、發展潛力最大的自貿區就此誕生。

  2020年11月20日,習近平主席在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七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的發言中指出:“我們要繼續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早日建成亞太自由貿易區。中方歡迎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完成簽署,也將積極考慮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

  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繁榮也需要中國。通過一次次“雲外交”,習近平主席著力推動拓展數字經濟、智慧城市、清潔能源、5G等新業態合作,為各國經濟發展創造更多新增長點,為全球經濟復蘇注入更多新動力源。

  第127屆廣交會首次整體搬上“雲”端,開啟了打破時空界限的網上貿易盛會;第三屆進博會積極推進線上線下融合,經貿合作累計意向成交達726.2億美元,向世界交出一張亮眼的“成績單”……

  習近平主席一再強調:“我們構建新發展格局,絕不是封閉的國內單循環,而是開放的、相互促進的國內國際雙循環。”伴隨中國邁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一個更加開放的中國,既是我們自身的發展所需,也給世界各國帶來廣泛利益。

  2020年12月30日,在新年鐘聲即將敲響之際,中歐領導人共同宣佈如期完成中歐投資協定談判,標誌著全球兩大經濟體揭開了互惠合作的新篇章,為世界經濟穩定復蘇注入了汩汩暖流。

2020年12月30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同德國、法國、歐盟領導人共同舉行視頻會晤。

  正如習近平主席在視頻會晤時所説,“中歐作為全球兩大力量、兩大市場、兩大文明,應該展現擔當,積極作為,加強對話,增進互信,深化合作,妥處分歧,攜手育新機、開新局”。

  中流擊水,浪遏飛舟。2020年,疫情之下的中國和歐洲關係經受了嚴峻考驗。雙方在新的認識基礎之上,相互尊重、求同存異、和而不同,不斷增進彼此理解和信任,在合作中擴大共同利益,在發展中破解難題。

  烈火識真金,患難見真情。從承諾繼續本著公開透明態度同各國開展合作、維護地區和全球公共衛生安全,到多次向外方表達中國將“提供堅定支持和力所能及的幫助”……一次次“雲通話”中,習近平主席以大國擔當開展抗疫外交、推動國際合作。

  “全球事務由各國一起商量著辦”的理念,“發展成果由各國人民共同分享”的導向,“促進區域互聯互通”的期待,“深化命運共同體意識”的決心,“守護好這顆藍色星球”的願景……一次次“雲會議”中,習近平主席的鮮明主張既立足當下,又著眼未來,為全球治理提供了行之有效的中國方案。

  作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生動實踐,特殊之年,習近平主席的“雲外交”,彰顯著堅韌的中國力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