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書記心中的“千秋大計”

2021-01-06 09:43:00來源:央視網

  把脈開方

  2020年11月,初冬的日子,習近平總書記再次來到長江岸邊。

  這一次,他沿江蘇南通、揚州一線溯江而上考察調研,之後又在南京主持召開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

  萬里長江奔流入海,一條腹地遼闊的長江經濟帶也由此而生,以佔全國約1/5的土地面積,貢獻了全國近1/2的經濟總量。

  “生態地位突出,發展潛力巨大,應該在踐行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中發揮重要作用。”會場內,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長江沿線11個省市主要負責同志濟濟一堂,總書記賦予長江經濟帶一系列新使命。

  言之所及,意味深長。

  這是習近平總書記聚焦長江經濟帶發展,5年內召開的第3場專題座談會。2016年1月在重慶、2018年4月在武漢、2020年11月在南京,從長江上遊到中游再到下游,他念茲在茲的都是長江經濟帶建設要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

2018年4月24日,習近平在壩頂察看三峽工程全貌和壩區周邊生態環境。

  此前,由於持續多年的無序利用和過度開發,長江一度不堪重負,生態環境惡化。習近平總書記痛心疾首:長江病了,而且病得還不輕。

  怎麼辦?

  五年前的那場座談會上,總書記給出了行之有效的方子。

  那是2016年1月5日。彼時,長江沿岸一些地方正爭分奪秒上項目。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現場,總書記的聲音振聾發聵:“當前和今後相當長一個時期,要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

  這是習近平總書記為長江經濟帶發展立下的規矩、劃出的紅線。他強調:不搞大開發不是不搞大的發展,而是要科學地發展、有序地發展。

  護江行動

  2016年夏天,湖北環保部門開出一張高達2700多萬元的環保罰單。因超標排污、私設暗管直排等違法行為,一家臨江化工企業被重罰。

  這張罰單,倒逼企業關閉污染嚴重、難以改造的生産線,投入約1億元引進行業最先進的治污裝置。

  2018年4月26日召開的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到了這件事。他説:“不僅解決了多年的污染問題,而且推動企業實現了轉型升級,一舉兩得。”

  “長江大保護,以前是個‘選擇題’,如今成了生死攸關的‘必答題’!”有基層幹部有感而發。

  規矩立下。五年來,長江經濟帶累計搬改關轉化工企業8091家,搬遷改造危險化學品企業464家。

  紅線劃出。一塊塊含有“長江”“江魚”等字樣的招牌被拆除,一家家餐館主動下架野生魚類菜肴,一個個生態漁場不斷興起。

  …………

  2020年12月26日,一條消息在社交媒體刷屏:“歷經三次審議,長江保護法來了!”長江保護法將自2021年3月1日起施行,“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明確寫入其中,形成了保護母親河的硬約束機制。

2020年12月31日,執法船隊在重慶江北嘴執法船舶碼頭整裝待發。

  幾天過後,時間進入2021年,一條與長江有關的消息再次引發廣泛關注:“長江流域重點水域正式進入‘十年禁漁期’!”

  長江禁漁工作,習近平總書記一直十分關心。

  有一次到沿江城市考察,當地有關負責同志向他彙報:“老百姓對這項政策很支持,大家都説再不禁漁,很多魚子孫後代只能從照片中看到了。”

  總書記聽後,點頭表示肯定:“長江‘十年禁漁’是一個戰略性舉措,主要還是為了恢復長江的生態。10年後我們再看效果。”

  長江之變

  江蘇南通,長江在江蘇奔流入海的最後一道生態屏障。

  2020年11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時隔42年再到南通市五山地區,專門來看了這裡的環境整治情況。

  上世紀八九十年代起,這裡的岸線因為沿岸港口作業粗放、企業生産工藝落後、居民區無序排污等問題一度變得“傷痕纍纍”。2016年開始,南通下定決心還山以林、還江於民,“過去臟亂差的地方已經變成現在公園的綠化帶”。

  總書記深有感觸:説明我們只要下決心,就一定能落實好長江經濟帶發展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要求。

2018年8月13日,船舶在湖北省武漢市陽邏港區水域行駛。

  過去五年,沿著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道路,長江經濟帶的模樣在日復一日的努力中發生著可喜變化:

  昔日“非法捕撈”屢禁不止的湖南嶽陽,如今蘆葦鋪綠、水清景美;

  曾經“化工圍江”的湖北宜昌,今朝水清岸綠、江豚逐浪;

  多部門近日聯合發佈的長江流域水生生物資源及生態環境狀況公報顯示,長江流域水質總體為優;

  …………

  習近平總書記總結: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保護髮生了轉折性變化。

  艷陽下,江濤拍岸,蘆葦搖曳。

  新征程,使命光榮,大有可為。

  “要保持歷史耐心和戰略定力,一張藍圖繪到底,一茬接著一茬幹,確保一江清水綿延後世、惠澤人民。”響應總書記的號召,新的長江故事翻開篇章。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