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不“卡脖子”也不“掉鏈子” 創新産業鏈供應鏈這麼幹

2021-01-06 15:05:00來源:新華網

   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基礎。“十四五”開局之年,如何增強産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解決“卡脖子”問題,確保不“掉鏈子”呢?來看本台記者對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肖亞慶的專訪。

   肖亞慶表示,綜合分析2021年我國工業發展的形勢,機遇大於挑戰,持續健康發展的基本面沒有改變。但我國産業鏈、供應鏈仍然存在著基礎不牢、水平不高的問題,某些關鍵環節還存在著“卡脖子”風險,“補短板、鍛長板”勢在必行。

  工信部部長 肖亞慶: 一是要補短板,實施産業基礎再造工程,加強關鍵的核心技術攻關,然後佈局建設一批國家製造業的創新中心。第二是要鍛造長板,加快新一代信息技術與製造業的深度融合,來打造新型的産業鏈。

   自主、完整並富有韌性和彈性的産業鏈供應鏈是經濟平穩增長的重要保障。肖亞慶表示,“十四五”期間,我國將統籌推進産業數字化和數字産業化,促進新一代信息技術與製造業的深度融合。

  工信部部長 肖亞慶: 在産業數字化方面,深入實施智慧製造工程,開展製造業數字化的轉型行動。培育一批系統解決方案提供商。加快工業設備和企業上雲。要深化“5G+工業互聯網”工程,力爭在更多的工業企業落地。構建國家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中心體系。在數字産業化方面,全面部署新一代通信網絡基礎設施,完善數字經濟市場監管的體系,強化數據安全保證。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持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讓市場主體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增加活力。肖亞慶表示,工信部將狠抓惠企政策落實,深化中小企業發展環境第三方評估,完善中小企業公共服務一體化平臺。

  工信部部長 肖亞慶: 支持大企業做強做優,還要培育一批具有生態主導力的産業鏈的鏈主企業。支持中小企業提升專業化能力,形成一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和製造業單項冠軍企業,促進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進而進一步提升中小企業的專業化水平。

   肖亞慶表示,十四五期間,工信部還將繼續推動我國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在一些關鍵環節提升創新能力,並鼓勵國內車企和國際車企深化開放合作,共同發展新能源汽車事業。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