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亂不是風景線——美國政客應摒棄虛偽和“雙標”

2021-01-09 09:12:00來源:新華網

  對於近日發生的衝擊美國會暴力示威活動和2019年香港“修例風波”暴力違法活動,美方一些政客和媒體給予了完全兩極的評價。這再次暴露出他們在民主問題上揮之不去的傲慢與偏見,以及赤裸裸的雙重標準。

  對於發生在華盛頓的暴力示威活動,美方不少政客和媒體給予嚴厲譴責。但是,曾幾何時,他們對香港“黑暴”分子嚴重踐踏法治並已具有恐怖主義性質的暴行卻讚賞有加,甚至有人稱其為“亮麗風景線”,將暴徒美化成“民主英雄”。

  這種荒誕邏輯,讓世人再次看清這些人“雙標”的虛偽。他們自認為掌控對民主的主導權和定義權,而一旦遭遇事實“打臉”,就迫不及待拋出詭辯話術,為自己遮羞。這些荒唐可笑的行徑只能讓世人越來越認清,他們推行的所謂“民主價值觀”,實質就是以話語權來維護自身霸權和既得利益。

  對於任何一個文明社會而言,暴亂都不是也不應該成為“亮麗風景線”。如果一定要對比香港和美國發生的佔領立法機構事件,“違法和暴力不屬於民主範疇”“對違法和暴力的縱容都不能接受”“暴力示威者要承擔法律責任”應該是應有的態度與共識。

  尤其是在當前疫情肆虐全球的嚴峻形勢下,各國人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渴望和平和安全。那些動輒對別國事務指手畫腳的政客和媒體,應摒棄虛偽和“雙標”,將目光轉向本國國內,順應本國人民的呼聲,專注于解決疫情肆虐、社會撕裂等問題,以切實有效的行動緩解公眾焦慮,重建公眾對政府的信任。(新華社記者 秦華江、李雲路)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