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等國與卡塔爾恢復全面外交關係

2021-01-06 14:33:00來源:新華網

   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費薩爾5日表示,沙特等國已與卡塔爾恢復全面外交關係。

   第41屆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海合會)首腦會議5日在沙特西部城市歐拉舉行,與會領導人在峰會上簽署了《歐拉宣言》。

   費薩爾在峰會閉幕後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説,《歐拉宣言》見證了各國強烈的政治意願和誠意,沙特、巴林、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和埃及已與卡塔爾恢復全面外交關係,此舉翻開了促進地區安全與穩定的“新篇章”。

   沙特王儲穆罕默德表示,海合會成員國簽署的這項宣言對地區團結與穩定至關重要,海灣國家迫切需要團結一致,特別是在地區面臨威脅的情況下。

   當天早些時候,卡塔爾埃米爾(國家元首)塔米姆抵達歐拉,參加海合會首腦會議。這是卡塔爾埃米爾3年多來首次訪問沙特。

   卡塔爾外交部網站5日晚間發表聲明,對海合會首腦會議上簽署的宣言表示歡迎。聲明説,海灣地區團結一直是卡塔爾的首要選項,恢復地區人民的團結是卡塔爾努力的目標,卡塔爾希望地區更加團結、發展和穩定。

   2017年6月,沙特、阿聯酋、巴林和埃及以卡塔爾“支持恐怖主義”和“破壞地區安全”為由,宣佈與卡塔爾斷交,並對其實施制裁和封鎖。

   海合會成立於1981年,總部設在沙特首都利雅得,成員國包括沙特、巴林、阿曼、科威特、阿聯酋和卡塔爾,是海灣地區最主要的政治經濟安全組織。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