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多地倡議“當地過年”緩解“防控之憂”

2021-01-09 14:15: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春節將至,新冠肺炎疫情多點散發,防控壓力升級。連日來,中國多地密集發出緊急通告,倡議民眾“當地過年”,以期緩解“防控之憂”。

  全球疫情仍在蔓延,近期中國國內出現多點零星散發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截至8日全國有56個中高風險區,加之人口“大遷徙”的春運臨近,這無疑給各地疫情防控帶來壓力。

  連日來,有逾1億人口、近3000萬外出務工人員的中國勞務大省河南10餘地密集發佈緊急返鄉通告,倡議在外務工人員“當地過年”,春節非必要不返鄉。

  河南省疾控中心8日倡議,務工、求學等人員春節期間儘量留在當地過年,減輕兩地防控壓力。

  其中,河南安陽市滑縣暫停廟會、露天唱戲等大型人員密集活動;平頂山、濮陽等市提倡聚餐聚會等控制在10人以下;信陽市潢川縣提倡微信、短信、電話拜年。

  除河南外,安徽、貴州、四川、湖南等多地也在積極倡導“當地過年”。8日,用工大省廣東也發出“非必要不返鄉,就地過年”倡議。

  對此,有疾控專家認為,“當地過年”利多弊少,有利於減少聚集、降低感染風險、減輕防控壓力;也有專家稱,應錯峰返鄉,不應停止春運,但慢性病、孕婦等人群儘量“原地不動”。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發時,中國多地就發出了“不串門、不拜年,原地過年”的倡議。彼時,各地民眾紛紛響應,取消春節拜年、聚餐等活動。

  近期,中國一些社交媒體平臺再次出現“寧把沙發坐破,也不出去惹禍,寧把腦袋睡扁,也不出去冒險”等熱搜話題,大部分網友表態支持“當地過年”,側面説明民眾防疫觀念進一步增強。

  在看到微信群裏轉發的“當地過年”倡議後,遠在浙江務工的河南籍“90後”小夥周文直言:“常年不回家也習慣了,視頻拜年挺好的。”(完)(記者 李貴剛)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