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新冠疫苗定價和向全民免費接種不矛盾

2021-01-09 13:56:00來源:中國新聞網

  針對“給疫苗定價與免費接種之間是不是會有矛盾”的問題,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工作組組長鄭忠偉9日表示,企業在開展疫苗研發、生産、儲存、運輸的過程當中會有成本,因此企業按照新冠疫苗公共産品的屬性,依據成本會作出相應的定價。政府相關部門也會按照相應程序,按照相應價格,向企業進行購買,為全民免費接種,“新冠疫苗的定價和向全民免費接種是不矛盾的。”

資料圖:1月8日,遼寧瀋陽,工作人員展示待接種的新冠病毒疫苗。中新社記者 于海洋 攝

  9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近期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種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會上,有記者提問,疫苗價格是如何確定的?給疫苗定價與免費接種之間是不是會有矛盾?

  “剛才曾益新副主任、李滔副局長已經再次向大家明確了,我國將向全民免費提供新冠疫苗。所謂免費,就是老百姓不需要掏一分錢。”鄭忠偉再次強調。

  鄭忠偉表示,企業在開展疫苗研發、生産、儲存、運輸的過程當中會有成本,因此企業按照新冠疫苗公共産品的屬性,依據成本會作出相應的定價。政府相關部門也會按照相應程序,按照相應價格,向企業進行購買,為全民免費接種。因此,新冠疫苗的定價和向全民免費接種是不矛盾的。

  “當然,隨著新冠疫苗生産規模和接種規模的不斷擴大,以及上市産品的不斷增多,價格也是會變動的。政府相關部門也會採取措施,制定相應的價格形成機制,將新冠疫苗的價格導入經濟、合理的區間,我想這兩者之間是不矛盾的。”鄭忠偉如是説。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