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時評:用“中國牛”精神,幹出我們的2021!

2021-01-02 08:33:00來源:新華網

   新年的祝福信息,想必已在你的手機中發送了N次。儘管農曆辛丑牛年還未到來,但“牛氣沖天”“壯氣吞牛”“氣衝鬥牛”等“牛”字祝福語已閃亮登場。在中國人傳統觀念裏,牛是吃苦耐勞、努力奮進的象徵,人們迫不及待地歡迎這個蘊含著“牛”味的一年,擁抱新希望,踏上新征程。

   我們已站上新的歷史起點。2021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啟之年。任務光榮而艱巨,使命偉大而自豪。此時,我們更加呼喚這樣的“中國牛”精神——

   為民服務孺子牛。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是中國共産黨人一如既往的奮鬥目標。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黨員領導幹部,在新征程上負有特殊使命,要當好人民的孺子牛,和人民想在一起,幹在一起;要明辨公與私、看清舍與得;要以“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的擔當,和“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格局詮釋奉獻精神。只有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就能不斷匯聚14億人劈波斬浪勇往直前的磅薄力量。

   創新發展拓荒牛。“十四五”,已經開局。我們的前路,沒有路書,沒有指南,唯有遇水搭橋、逢山開路。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深刻複雜的外部環境變化,無論是科技創新,還是深水區改革,我們“拓荒”的需求從未如此迫切。這就要求時刻保持高昂的開拓精神,于萬千荊棘中殺出血路,從而形成新經驗、集聚新智慧、貢獻新方案。

   艱苦奮鬥老黃牛。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幹出來的,不幹,半點馬克思主義也沒有。要想取得進步、獲得發展,必須扎紮實實工作、堅持不懈努力。新征程面臨新挑戰,必然會遇到新問題。這就要求我們咬定青山不放鬆,像老黃牛一樣勇毅,敢於動真碰硬,一著不讓、一步不松,全力以赴、攻堅克難。唯有永遠保持慎終如始、戒驕戒躁的清醒頭腦,永遠保持不畏艱險、銳意進取的奮鬥韌勁,才能在新征程上行穩致遠。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用“中國牛”精神,幹出我們的2021!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