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了不起!”——習近平主席2021年新年賀詞激揚奮鬥偉力

2021-01-02 08:36:00來源:新華網

  “向所有平凡的英雄致敬!”

  “我為偉大的祖國和人民而驕傲,為自強不息的民族精神而自豪!”

  “我們還要繼續奮鬥,勇往直前,創造更加燦爛的輝煌!”

  ……

  寒冷的冬夜,聆聽著2021年走來的腳步聲,感受著習近平主席新年賀詞傳遞的溫暖,每一個平凡的你我,都仿佛看到了自己一年來全力奮鬥的身影。一聲聲暖心的問候、一句句真摯的“點讚”,讓我們笑中帶淚卻又滿懷豪情。心懷美好夢想,每一位了不起的中華兒女,以奮鬥的姿態風雨兼程、篤定前行。

  再見,極不平凡的2020;你好,奮鬥不息的2021。

  “平凡鑄就偉大,英雄來自人民”

  伴隨新年第一縷陽光,武漢市金銀潭醫院ICU科室中年齡最小的護士梁順層層裹上防護服,戴上手套護目鏡,再次走進隔離病房。

武漢市金銀潭醫院護士梁順在工作中(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逆行出征的豪邁”“頑強不屈的堅守”“患難與共的擔當”“英勇無畏的犧牲”“守望相助的感動”……新年賀詞裏的這些語句,串聯起梁順的無數回憶。

  疫情突如其來,年輕的梁順在戰“疫”最前線堅守了120天,守護著一批又一批重症、危重症患者生的希望。

  這是一場特殊的“成人禮”。“感覺突然間就長大了。”梁順説,“習主席在賀詞中提到我們青年一代並寄予厚望。我也將盡百倍努力,守護人民的生命健康,彰顯青春風采。”

  “將涓滴之力匯聚成磅薄偉力,構築起守護生命的銅墻鐵壁”——新年賀詞的話語,讓那些難忘的一幕幕再次涌上我們心頭。

  “辭舊迎新之際,習主席沒有忘記我們這些普通人的點滴付出,我覺得很驕傲、很幸福。”湖南漢壽縣崔家橋鎮白家鋪村的彭勇志內心暖意融融。

  2020年2月1日,彭勇志驅車5小時、跨越400余公里,從家鄉直抵雷神山醫院工地,負責通風管道的架設和調試,一幹就是8天。

  説起奔赴前線的原因,彭勇志的回答樸素又偉大:“多一個人到工地,醫院就早一點建成,病人就能早一點得到救治。”對新年賀詞中那句“無數人以生命赴使命、用摯愛護蒼生”,他也有更加深刻的體會:“每個人都願意貢獻自己的力量,這是一場來之不易的勝利。”

  回望2020,驚心動魄又何止在疫情防控的戰場。

  “我們還抵禦了嚴重洪澇災害,廣大軍民不畏艱險,同心協力抗洪救災,努力把損失降到了最低。”聆聽完新年賀詞,安徽省阜南縣郜臺鄉黨委副書記劉曉妮仿佛又回到那些奮戰在大堤上的日子。

  馳援安徽省阜南縣抗洪的洛陽消防支隊抗洪搶險突擊隊隊員在郜臺鄉畢臺村保莊圩搬運物資封堵管涌(2020年7月20日攝)。新華社發(郭抗抗 攝)

  從“千里淮河第一閘”王家壩開閘泄洪,到郜臺鄉最後一處道路露出水面——近40個日夜,劉曉妮和同事、部隊官兵、志願者們並肩戰鬥。最苦時,她4天只睡了8個小時。

  2020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安徽考察,看望慰問防汛抗洪救災先進典型代表時,劉曉妮也在其中。“經歷大難,才倍感珍惜。我將在2021年和鄉親們一起,全力以赴踏上鄉村振興新征程。”劉曉妮説。

  “艱難方顯勇毅,磨礪始得玉成”

  “5、4、3、2、1、0!”

  2020年12月31日深夜,國務院扶貧辦大樓懸挂的“脫貧攻堅倒計時”電子牌前,人們齊聲高喊,隨著數字的歸零鼓掌歡呼。

甘肅省定西市渭源縣元古堆村村民在種植百合(2020年3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馬希平 攝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決戰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勝利。”新年賀詞對8年來戰鬥在脫貧攻堅一線的奮鬥者們給予高度肯定。“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説,我們啃下了最難啃的‘硬骨頭’!”站在電子牌前,國務院扶貧辦派往甘肅省定西市渭源縣挂職的扶貧幹部張顯峰心潮澎湃。

  定西“苦瘠甲天下”。在向深度貧困堡壘發起的總攻中,鄉親們愚公移山的幹勁,扶貧幹部傾情投入的奉獻,硬是讓曾經“不具備人類生存條件”的一方水土,成為充滿希望的新家園。

  “通過精準施策,渭源縣已提前一年脫貧。接下來,我們要對扶貧産業進行全面優化。”趕回北京參加“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培訓班”的張顯峰開始思考下一步的計劃,“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

  千里之外,巍巍烏蒙山。在貴州省畢節市威寧彝族回族苗族自治縣海坪村,村支書陳加山招呼家人圍坐在火爐旁,一起收聽習近平主席新年賀詞。

  2020年11月,貴州省宣佈包括威寧縣在內的9個貧困縣退出貧困縣序列。至此,中國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小小的海坪村,也從此“撕掉”了千百年來“絕對貧困”的標簽。

  少數民族婦女在貴州省榕江縣臥龍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小區千匠百藝扶貧車間就業(2020年5月20日)。2020年11月23日,貴州省人民政府宣佈,全省剩餘9個未摘帽的貧困縣全部退出貧困縣序列。至此,貴州省貧困縣全部出列。新華社發(王炳真 攝)

  “鄉村振興的壯美畫卷”“共同富裕的目標”……新年賀詞中對未來的展望,讓陳加山欣喜不已:“習近平主席給大家指明了奮鬥的方向,我們要咬定青山不放鬆,腳踏實地加油幹,更好的日子還在後頭!”

  只爭朝夕、生機勃勃,神州大地自信自強、充滿韌勁的風貌,由14億中華兒女共同塑造。

  碼頭停靠著來自世界各地的巨輪,巨型橋吊高聳林立,集卡運輸川流不息——寧波舟山港正以昂揚的姿態邁入新的一年。

一艘貨輪停靠在寧波舟山港穿山港區集裝箱碼頭(2020年2月26日攝)。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爭分奪秒復工復産,全力以赴創新創造”,習近平主席的話語,讓全國勞動模範、寧波舟山港橋吊司機竺士傑回想起那些難忘的日日夜夜。

  2020年,寧波舟山港集裝箱海鐵聯運業務量“逆勢上揚”並首次突破100萬標準箱。“2020年3月,總書記來到舟山港,希望我們‘在戰勝各種困難之後,仍然能夠取得優異的成績,打造世界一流強港’。這大半年,我們咬緊牙關、同心協力,交出了亮眼的答卷。”竺士傑欣慰地笑了。

  廣袤無垠的太空中,“天問一號”向著火星步履不停。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航天科技人員正日夜密切關注著它的飛行狀態。

  在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航天科技人員在現場工作(2020年8月2日)。2020年8月2日7時整,我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天問一號”探測器3000牛發動機開機工作20秒,順利完成第一次軌道中途修正,繼續飛向火星。新華社記者 才揚 攝

  聽到習近平主席在新年賀詞中特意提到“天問一號”等科學探測實現重大突破,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技術顧問葉培建院士激動不已:“這是對我們所有航天人克服疫情影響、眾志成城完成國家任務的最好褒獎。2021年,中國空間站將開始建設,更大的挑戰就在前方。我們將勇往直前、無懼艱險,為建設航天強國再立新功!”

這是2019年3月19日拍攝的深圳市CBD風光(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 攝

  “征途漫漫,惟有奮鬥”

  夜幕降臨,華燈璀璨,奮鬥的深圳人依然在忙碌。

  晚七時,正與客戶洽談業務的奧比中光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黃源浩特意暫停下來,專門聆聽了習近平主席新年賀詞。兩個多月前,他曾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慶祝大會現場聆聽了總書記的重要講話。

工人在深圳比亞迪總部為新能源汽車安裝電池(2020年9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 攝

  “習主席再次提到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讓身處改革熱土的深圳人備受鼓舞。”黃源浩説,要始終保持“闖”的精神,加大科研投入,用更大的技術突破和更普惠的創新成果培育未來新興市場,為中國在全球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中贏得主動權貢獻新生代科創力量。

  在距離祖國萬里之遙的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中白工業園開發公司總經理嚴剛通過網絡認真收看了習近平主席新年賀詞。“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更加深切體會到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意義”這句話,讓嚴剛感慨萬千。

  這是2020年12月23日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中白工業園拍攝的中白科技成果産業化創新中心大樓。新華社發(任科夫攝)

  2015年,習近平主席在出訪期間專程考察中白工業園。如今,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上的重要項目,園區已吸引來自14個國家的68家入園企業入駐,合同投資額超過12.2億美元。

  一年來的風雨,讓大家對“大道不孤,天下一家”有了更加真切的感受。

  “當前,全球化深入發展,各國利益緊密交融。”嚴剛表示,要按照習主席的要求,紮根海外、勇於開拓,努力把園區打造成為絲綢之路經濟帶上的明珠項目和互利友好合作的典範,攜手應對挑戰,共創美好未來。

  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

這是2020年11月3日拍攝的中共一大會址外觀。新華社記者 劉穎 攝

  在新年賀詞中聽到“上海石庫門”,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副館長徐明深感責任重大。如今,百年石庫門老建築旁,中國共産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紀念館正在加緊建設。

  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中國共産黨帶領人民跨過一道又一道溝坎,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

  此時此刻,我們已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

  “守護好中國共産黨人的精神家園、講好建黨故事、傳承紅色基因,這是我們的榮光和使命。我們要以時不我待的責任感、苦幹實幹的精氣神,不忘初心,接過歷史的接力棒,以更大勇氣和智慧凝聚前行的力量。”展望未來,徐明信心滿滿。

  披荊斬棘,我們走過了萬水千山;征途漫漫,我們必將創造更加燦爛的輝煌。

  奮鬥吧,每一個了不起的中國人!(參與采寫:侯雪靜、胡、侯文坤、袁汝婷、水金辰、駱飛、顧小立、孫飛、郭敬丹、魏忠傑)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