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示前進中國的真諦,習主席用了這8個字

2021-01-02 16:17:00來源:央視網

  熱解讀|揭示前進中國的真諦,習主席用了這8個字

熱解讀“艱難方顯勇毅,磨礪始得玉成。”辭舊迎新之際,我們迎來跨年夜最溫暖、最有力的聲音。

  2021年新年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過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和互聯網,發表了2021年新年賀詞。

  1400余字的賀詞中,習近平主席溫情回顧這極不平凡的一年裏,全國人民經歷的風雨、書寫的史詩、創造的成就。從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成果,到決戰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勝利,再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無一不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14億多中國人民攻堅克難、砥礪奮進的結果。

  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下,中國為何能一枝獨秀、穩步前行?習近平主席用8個字揭示真諦——“征途漫漫,惟有奮鬥。”8個字,字字珠璣,給世界以答案,給人民以動力,給未來以信心。

  奮鬥,一直是習近平總書記彰顯初心、勉勵人民的關鍵詞。從“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到“擼起袖子加油幹”,再到“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這些言簡意深的金句,充滿力量,激勵著無數人風雨兼程,砥礪前行。

一切偉大成就都是接續奮鬥的結果。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鬥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是以白衣天使為代表的廣大抗疫鬥士以生命赴使命、用摯愛護蒼生的結果;8年間,現行標準下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是鄉親們愚公移山般幹出來的、是廣大扶貧幹部傾情奉獻出來的;“天問一號”“嫦娥五號”“奮鬥者”號等科學探測實現重大突破,更離不開廣大科技工作者奮力攻關、勇攀科技高峰……通過奮鬥,我們克服艱難險阻,創造出一個個中國奇跡。

  從建黨近百年來的壯闊征程,到新中國成立70餘年來神州大地上的滄桑巨變,再到改革開放42年來南海之濱的春潮涌動、黃浦江畔的絢麗多姿……通過奮鬥,我們披荊斬棘,走過萬水千山,寫就百年風華。

  一切偉大事業都需要在繼往開來中推進。

  2020年,“十三五”圓滿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畫;2021年,既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又是“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即將開啟。在這個關鍵節點再次強調“奮鬥”,習近平主席意蘊深遠。

  征途漫漫,會有急流險灘,也會有驚濤駭浪。惟有繼續奮鬥,我們才能共襄千秋偉業、創造更加燦爛的輝煌。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編輯:姜雨薇】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