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異株傳播力如何?公眾應如何做好應對?專家解讀

2021-01-02 15:26:00來源:新華網

   上海市疾控中心1日發佈消息稱,中心近日對英國輸入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進行基因組測序,發現1例病例的新冠病毒基因序列與近期英國報道的變異病毒基因相似。這種在英國出現的新冠病毒變異毒株傳播力如何?公眾應如何做好應對?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所長許文波對此作出回應。

   【提問】此次上海發現的在英國出現的新冠病毒變異株在人群中的傳播力增強了嗎?

   許文波:該變異株基因組測序結果表明變異株對細胞感染力增強,但在人間傳播力與人類社會活動、冬季的氣候和人群的自我防護措施緊密相關。

   【提問】該變異株致病毒力和嚴重性增強了嗎?

   許文波:目前該變異株與既往變異株的致病性、嚴重性或者病亡率未見差異,致病性尚無明顯變化,不必恐慌。

   【提問】我國新冠病毒疫苗對該變異株有免疫保護作用嗎?

   許文波:目前尚未發現該變異株對我國上市的滅活新冠病毒疫苗的免疫效力産生影響。

   【提問】我國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試劑能否檢出該變異株?

   許文波:目前我國主流核酸檢測試劑針對的是新冠病毒雙靶標基因,即N基因和ORF1ab基因,在英國出現的這一新變異株的S蛋白基因變異不影響核酸試劑的敏感性和特異性,上海近日發現的新變異株就是我國本土核酸試劑檢測出來的。

   【提問】我國現有防控新冠病毒傳播的措施是否有效?

   許文波:我國在2020年4月份基本阻斷了本土新冠病毒的傳播,對於之後通過境外輸入的病例或污染的冷鏈物品導致的10多起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都採取了有效的阻斷傳播措施。定期篩查高風險人群、早診斷、早治療、儘早隔離感染者和密接者,以及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是我國行之有效的阻斷新冠病毒傳播的措施。

   【提問】針對新冠病毒變異株的出現,應該進一步採取什麼措施?

   許文波:百姓不必恐慌,一定要嚴格落實我國現有防控措施,加強個人防護意識,特別是加強針對有輸入病例的醫院或定點隔離酒店的醫護和從業人員的防護。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