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服務“好差評”有了國家標準

2020-12-29 08:45:00來源:新華網

  政務服務怎麼樣?看看企業和群眾“好差評”就知道了。市場監管總局28日發佈《政務服務評價工作指南》《政務服務“一次一評”“一事一評”工作規範》兩項國家標準,將於2021年1月1日正式實施。這意味著全國範圍內的政務服務“好差評”,首次有了統一的方向指引和工作規範。

  市場監管總局標準技術司副司長陳洪俊介紹,這兩項國家標準由全國行政審批標準化工作組組織起草,按照每個“差評”都得到整改的工作要求,覆蓋事項、機構、平臺和人員評價等內容,從百姓辦事創業的“全事項、全渠道、全平臺、全流程”角度出發,實現政務服務評價、反饋、整改、監督的閉環管理。

  這兩項國家標準首次厘清“好評”率、主動評價“好評”率和“未評”率等相關概念和計算方法,增強各地政務服務評價數據的規範性和可比性。標準同時將“差評”的回復率、回訪整改率和回訪整改滿意率作為重點評價內容,推動各地高度重視“差評”整改工作,避免出現片面追求“好評”率的情況,助力實現“以評促改”、提升政務服務工作水平的目標。

  市場監管總局計劃在2021年開展線上線下多種形式的標準專題培訓,擴大標準的影響力,推動兩項國家標準在基層實施應用,方便辦事企業和群眾對政務服務質量進行自願自主評價。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