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老年人生活不再“窘”,這一年我們“動真格”

2020-12-28 14:59:00來源:新華網

  12小時用水不足0.01立方米,系統將自動發出警報,居委會幹部將第一時間上門探視。近日,上海市長寧區江蘇路街道為獨居老人安裝智慧水錶,收穫無數網友點讚。

  2020年的溫情故事,除了全民團結戰“疫”,還有對2.5億老年人的關愛。

  不會網購,不會掃碼乘車,不會網上預約掛號和使用健康碼……老年人日常面臨的困難被新冠肺炎疫情再度放大。為了讓老年人生活更便利、安享幸福晚年,這一年,從上到下出了不少“新招”“實招”。

  2020年1月,五部門發佈《關於促進老年用品産業發展的指導意見》,明確到2025年,老年用品産業總體規模超過5萬億元。老年服裝服飾、日用輔助産品、養老照護産品……大力發展“銀發經濟”,滿足老年人美好生活需要,直指老年人消費需求“痛點”。

  老年人慢性病患病率高、失能率高,老有所醫是老年人最重要的需求之一。制定醫養結合機構管理指南、醫療衛生機構與養老服務機構簽約合作服務指南,開展老齡健康醫養結合遠程協同服務試點和醫養結合機構服務質量提升行動……下半年,國家衛健委及有關部門接連“出招”指導和規範醫養結合服務,努力提升老年人的獲得感和滿意度。

  2020年7月,九部門聯合發文加快實施老年人居家適老化改造工程,以需求為導向推動改善老年人居家生活照護條件。制定老年人居家適老化改造項目和老年用品配置推薦清單,明確防滑處理等基礎類項目和配置護理床等可選類項目……舉措具體細緻,老年人享受居家便利和舒適有望提質增速。

  當“適老化改造”成了人們挂在嘴邊的高頻詞,“適老化”的理念,也逐步滲透到了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

  11月,“國家隊”出手,重磅政策振奮人心。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切實解決老年人運用智慧技術困難的實施方案》,聚焦老年人出行、就醫、消費、文娛、辦事等7類高頻事項和服務場景,提出了20條具體舉措要求,為老年人提供更週全、更貼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務。

  讓老年人的生活從“只能”到“智慧”,社會力量、家庭成員和老年人自身一齊發力。

  老年大學和社區開辦智慧手機培訓班、火車站和醫院設置老年人綠色通道、出租車平臺推出“一鍵叫車”功能……面對“觸網慢半拍”的老年人,人們幫一幫,也等一等。

  臨近歲末,老年友好型社區走進人們的視野。國家衛健委、全國老齡辦發佈通知提出,到2025年,在全國建成5000個示範性城鄉老年友好型社區,到2035年底,全國城鄉社區普遍達到老年友好型社區標準。

  老年人集中活動的場所附近設置公共廁所,有條件的社區設置無障礙公共廁所,並配置緊急呼叫設備;支持發展社區嵌入式醫養結合機構,為失能老年人提供長期照護服務;引導和組織老年人參與社區治理和服務……邁出走向老年友好社會的第一步,老年友好型社區勾勒出未來的美好生活圖景。

  更多考慮老年人的需要,各地紛紛加快了探索的腳步。北京市啟動老年疾病診療多學科門診研究、上線“老年人健康關愛平臺”、發佈智慧助老行動倡議書;上海市豐富社區嵌入式養老模式,構築起“15分鐘養老服務圈”……

  人人都會老,善待老年人就是善待明天的自己。這一年,尊老助老的氛圍越來越濃。

  微博網友“咖啡-楀”説:“別跑太快了,等一等步履蹣跚的老人。”微博網友“子蘭玲玲”説:“國家出手,咱年輕人也得有擔當,多些耐心幫助爸媽,一起享受數字美好生活!”

  對待老年群體的態度,是衡量一個社會文明程度的試金石。當每個人都“挽起老年人的胳膊”一起前行,我們就已經“預訂”了最美好的明天。(新華社記者田曉航)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