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種藥品談判底價從何而來? 揭秘來了

2020-12-28 14:59: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162種藥品談判時,談判專家組談判依據就是國家醫保局給出的底價,這個底價是裝在一個信封裏,談判開始了才能打開。那麼這個關係到談判能否成功的底價是怎麼測算出來的?測算的原則又是什麼呢?在談判工作結束,記者對此進行了了解。

  一粒藥經過藥品綜合組、臨床專家組評審後,符合條件的獨家品種納入談判範圍,國家醫保局再組織藥物經濟學測算組、醫保基金測算組近80名專家,集中封閉進行測算,提出談判底價。

  國家醫療保障局 醫藥服務司司長 熊先軍: 那麼這兩個組完全是背對背的,要考量這個藥品對老百姓的獲益程度、它的臨床的療效,要考量它納入以後對基金和參保人的影響,也要考慮國際的最低價格。

  底價測算充分考慮同款藥在美國、德國、法國等發達國家以及韓國等周邊國家的上市價格,同時結合大量的文獻報道、分析報告、同類産品進行對比等多方因素。

  2020年國家醫保目錄談判藥物經濟學測算組組長 劉國恩: 我們的藥物經濟學專家,是把新進藥物的價格和新進藥物與現有産品進行比較,在臨床上、在副作用上,增加的價值能夠轉換成和價格進行比較的參數,從而得出一個推薦還是不推薦,推薦的話給出一個什麼合理的價格。

  由於目前我國醫保基金統籌是以縣級為單位,各個地區城市差異非常大,談判底價的測算,吸收了各地醫保基金負責同志,充分測算醫保基金的承受力。

  2020年國家醫保目錄談判藥物經濟學測算組組長 劉國恩: 他們的重點主要在預算上,他們根據盤子的大小確定出來的預算的這麼一個價格,要和藥物經濟學家,基於科學的證據、數據等再次綜合,最後才形成了企業後來進行談判要面對的信封裏面的數字。

  (總臺央視記者 張萍 彥敏 怡哲 郝亮 張敏 李兵)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