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春節將至 疫情防控需打起十二分精神

2020-12-28 15:04: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近日,我國多地陸續出現疫情零星病例。23日,遼寧省瀋陽市發現一韓國返回人員解除隔離後核酸檢測呈陽性,且在密接者中排查出無症狀感染者;24日,全國新增7例本土病例,均在大連;當天北京也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北京新增2例無症狀感染者;此外,24日在浙江麗水市青田縣中醫院,發現一例境外輸入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復陽的情況。

  多地出現的零星病例,再次拉響了疫情警報,提醒人們,冬季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能有絲毫懈怠。

  就在25日下午,北京發佈20條防控要點,其中提到,元旦春節“兩節”期間疫情防控關鍵是要堅持減少人員流動、減少旅途風險、減少人員聚集、加強個人防護,科學、精準、依法、有效防控,非必要不出京、非必要不出境,確保市民群眾度過歡樂、祥和、安寧的節日。

  北京發佈20條防控要點很有必要。當前“雙節”將至,除了季節性因素帶來的疫情高發風險之外,“雙節”期間,返鄉、外出人流勢必會有所增多,這對北京以及全國各地疫情防控都是一場“大考”。

  在這種情況下,人們在休假、出行或考試時,都應繼續繃緊防疫神經,做好疫情防範工作。

  一方面,各地要提前做好元旦春節的各項防控措施安排。正如北京所提醒的,提倡市民群眾在京過大年,儘量減少前往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城市出行活動,不前往中高風險地區。黨政機關幹部帶頭在京過節。

  另一方面,在個人防疫措施上要儘量做到萬無一失,嚴格執行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少聚集、不聚餐、不扎堆等基本防疫措施,從個體層面築牢疫情“防火墻”。

  應看到,一段時間以來,防疫與生活並行,可能讓一些人對疫情防範産生了倦怠,而常態化防疫的取得的成績,也給了一些人從容淡定的底氣。但疫情仍在延續,且復有嚴峻之勢,這要求每個人都要在“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防疫策略下,慎終如始,將防疫工作堅持到底。

  在疫情形勢較為嚴峻的大連,12月24日一組背影照刷屏:在被劃為中風險地區的某小區,身穿防護服的志願者坐在封閉管理小區的樓下,從白天到黑夜,一直在堅守。這樣的場景被居民拍下,感動了眾人。

  想必近段時間以來這樣忙碌堅守的身影還有很多,正是他們的辛苦付出,為我們守住了疫情的防線。所以,每個人都更應該深切地體會到,嚴守防疫措施,也是對防疫人員辛苦勞作的尊重與支持。

  年底的節日是喜慶與團圓的時刻,但特殊時期,每個人也要有分清輕重緩急的意識,犧牲一時的歡聚,帶來的是家人的安康與社會的有序。這樣的“割捨”顯然是值得的。(文漢卿)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