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冬疫情“內外夾擊”,關鍵環節怎樣更精準地“防”?

2020-11-13 08:01:00來源:新華網

  “‘內外夾擊’,這個冬天的確是不好過!”外交部副部長羅照輝12日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發出感慨。

  近期,全球累計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超過5000萬,一些國家從此前“帶疫解封”,又再次“封城”“封國”。國家衛健委副主任李斌在發佈會上介紹了專家對今冬疫情的研判結論:目前全球疫情加速蔓延,我國面臨境外輸入病例導致本地傳播風險增大,冬季將處於疫情零星散發狀態,局部地區可能發生聚集性疫情。

  面對可能更加洶湧的第二波疫情,流感疫苗接種、冷鏈食品進口、跨境活動怎樣更精準地“防”?

  關切一:流感疫苗接種量如何?

  進入冬季,流感等呼吸道傳染病進入高發期,就診患者數量增加,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疊,給精準鑒別新冠肺炎患者帶來困難。

  李斌介紹,今年國家流感疫苗生産和去年相比翻了一番,産量是近五年來最多的一年。近期群眾對流感疫苗接種的需求在不斷增加,接種意願也不斷加大。針對這個情況,國家多部門協作加大了疫苗調配的工作力度。

  目前我國流感疫苗接種工作正在由北向南有序推進。國家衛健委數據顯示,截至11月9日,全國流感疫苗接種量約2500萬劑,已經接近去年的接種量。

  “冬季疫情防控要突出‘防’字。”李斌多次呼籲。尤其是今冬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流行態勢嚴峻,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既可以顯著降低接種者罹患流感和發生嚴重並發癥的風險,又可以減少佔用醫療資源。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馮子健特別提醒廣大公眾,我國疫情防控之所以取得重大戰略成果,戴口罩、多洗手、勤通風、分餐制等衛生習慣的養成發揮了非常顯著的作用。實踐證明,戴口罩可以減少70%以上的飛沫噴濺,堅持戴口罩可以大幅降低各類呼吸道傳染病的傳播概率。

  關切二:冷鏈食品怎樣“排雷”?

  最近一些地區在進口冷鏈食品中或食品外包裝上檢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如何精準“排雷”?

  海關總署進出口食品安全局局長畢克新介紹,全國海關進一步強化進口冷鏈食品源頭管控,暫停出現員工聚集性感染企業的産品輸華,加強進口冷鏈食品新冠病毒風險監測,檢出陽性後實施緊急預防性措施。

  ——與有冷鏈食品輸華貿易的全部109個國家的主管部門進行了溝通和磋商。累計抽查50個國家140家進口冷鏈食品生産企業,對查出問題的22家企業採取了暫停或者撤銷其註冊資格等措施。

  ——截至11日24時,對發生員工感染新冠肺炎的20個國家99家生産企業採取了暫停其産品進口的措施,其中82家企業是在出現疫情後自主暫停了對華出口。已經對8家境外食品生産企業、6艘漁船實施了緊急預防性措施。

  市場監管總局食品經營司負責人陳表示,市場監管部門會同相關部門重點抓好進口冷鏈食品風險監測和排查處置工作。組織對涉疫食品樣品進行溯源調查,及時協調跨省信息通報,加強涉事冷鏈食品追溯管理。

  各地市場監管部門對來源不明的冷鏈食品加大了查處力度,同時指導相關食品生産經營者在採購進口冷鏈食品時,查驗並索取核酸檢測報告、進口冷鏈食品貨物消毒證明等。凡是不能提供合格證明的,一律不準上市銷售。

  關切三:跨境活動能否“安排”?

  當前,境外染疫風險依然較高。相關主管部門建議,要充分關注各國疫情發展態勢,儘量不安排境外旅遊,謹慎安排非必要、非急需的跨境活動。

  國家移民管理局副局長尹成基提醒説,一些國家目前對旅遊觀光的外國人繼續採取嚴格限制入境或隔離檢疫等措施,一旦在境外不慎感染,難以在當地得到及時有效治療。不僅如此,旅行結束後,由於往返航班有限,可能導致無法按照行程計劃順利回國。回國後,按照現行國內疫情防控政策,入境人員一律需要在入境城市接受集中隔離,期間住宿等費用自理,對於個人來説經濟和時間成本都很高。

  “我在這裡鄭重提醒建議廣大中國公民,充分考慮個人健康安全和家庭幸福,儘量減少非必要、非急需的跨境旅行。”尹成基説。

  羅照輝也表示,鋻於目前形勢,主管部門不主張放開境外旅遊。對於確有特殊情況需要出境的人員,建議提前做好準備,充分了解、遵守各國防疫政策。

  據介紹,中國近期出臺了一系列針對性新舉措。例如,針對近期境外輸入病例增加,核酸檢測偶有“漏網”情況,主管部門和專家經過反復研究提出“雙保險”,即在人員入境時增加一次血清抗體檢測;10月份以來,境外輸入病例中近一半乘客曾進行過中轉,主管部門要求入境人員在中轉地增加一次核酸檢測。

  此外,還將對一些疫情高發國家採取一些緊縮簽證政策;要求入境人員登機前的核酸檢測由72個小時縮減到48個小時;航班熔斷機制也將繼續更加嚴格執行。(新華社記者王琳琳、趙文君、伍岳)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